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牛文全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日期:2006-06-21 作者:戚鹏      来源:本站原创     

    

     6月20日,中心在职博士研究生牛文全顺利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他的毕业论文《微压滴灌技术理论与系统研究》,针对滴灌这一当今最为节水的灌溉技术,因成本昂贵严重限制技术推广的难题,从理论、技术、设计和产品等方面深入研究了降低滴灌技术成本的可行性。
    论文通过微压滴灌技术可行性、综合流量偏差率及灌水器等方面的科学分析与试验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性成果:以压力对滴灌经济性、安全性及灌溉质量影响的研究为突破口,构建了微压滴灌技术体系,确定了微压滴灌技术关键设备的主要技术参数;明确了水力、地面、制造偏差率与灌溉均匀度之间的定量关系,提出了地面偏差率、制造偏差率及综合流量偏差率的计算方法;建立了基于综合流量偏差率的滴灌工程设计方法,验证了微压滴灌技术的科学性与实用性;提出了以灌溉均匀度为标准的灌水器最小工作压力的确定方法,以及灌水器结构参数与水力性能的关系模型,并研制出了微压薄壁滴灌带。
    该论文选题紧密结合农业生产与节水灌溉实际,内容丰富,试验设计方案合理,数据资料翔实,分析方法科学,结论可靠有据,得到了评委的好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