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4名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日期:2006-06-22 作者:臧丽花      来源:本站原创     
    6月22日上午,中心博士研究生员学锋、吴淑芳、段喜明及硕士研究生张琴同学顺利通过了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员学锋同学的毕业论文《保墒灌溉的节水增产机理及其效应研究》将灌溉技术与保墒措施有机结合探索了保墒灌溉技术。论文通过大量的田间试验和分析,对保墒灌溉条件下土植界面的水、肥、气、热状况以及节水增产效应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秸秆覆盖保墒灌溉条件下田间温湿度的时空变化规律,建立了BP人工神经网络土壤剖面温度预报模型。
    吴淑芳同学的毕业论文《坡面径流的调控机理和试验研究》,采用放水和人工模拟降雨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坡面4种调控措施的土壤侵蚀过程与水沙效应,并从土壤水分入渗和动力学角度探讨了其蓄水保土机理;通过薄层水流动力学、水流受阻及土壤微结构变化分析,初步揭示了几个措施的水沙调控机理,取得了创新性的进展。
    段喜明同学的毕业论文《三川河流域的雨水资源化开发潜力及环境效应研究》,通过对雨水资源化潜力、社会经济及流域下垫面特征的综合分析,建立了可用于中尺度流域不同时期雨水资源化评价的指标体系。
    几篇论文选题紧密结合农业生产与节水灌溉实际,内容丰富,试验设计方案合理,数据资料翔实,分析方法科学,得到了评委的好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