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产学研合作驱动生态农业发展现场会在延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7-05-18   

    42526日,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物农业中心、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主办的“产学研合作驱动生态农业发展现场会”在延安市所属的安塞高桥镇南沟村和宝塔区枣园镇庙沟村召开,重点介绍和推广节水中心承担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黄土高原生态服务功能提升与果园水肥协同技术集成与示范”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陕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王德喜、陕西省果业局副局长周智孝、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刘国彬,以及延安市科技局、农业局、果业局、宝塔区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千阳县、黄龙县、陕西省油菜产业体系的领导、专家和科研骨干100余人出席会议。在庙沟和南沟试验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冯浩研究员和其他课题骨干人员讲解并展示了农村土地流转后集约经营模式下的果园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和覆盖油菜机械化还田技术,分散经营模式下的山地旱作果园肥水坑施、土壤扩蓄增容、生态恢复与景观改造等技术应用于农业实践所取得的成果。

  “黄土高原生态服务功能提升与果园水肥协同技术集成与示范”围绕植被恢复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果业提质增效与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山地苹果园雨水集聚深层入渗技术、山地苹果园覆盖油菜还田技术、山地苹果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技术、苹果园量化更新改造技术、植被恢复过程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分析以及退化人工林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总结集成提出的山地苹果园雨水集聚深层入渗技术和果园覆盖油菜绿肥还田技术在延安市多个区域进行了示范推广,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建立了山地苹果矮化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400余亩,山地苹果园覆盖机械化和轻简化油菜还田技术示范区600亩,雨水集聚深层入渗技术推广15000,果园经济产值同比增加15-30%使科技为延安的现代农业、生态恢复和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延安市科技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物农业中心、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共建的5产学研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并向冯浩研究员等十二名科技人员颁发了专家聘书。受聘专家也加入到了延安市科技局在庙沟村成立的现代农业和生态治理科技专家大院。

  

  冯浩在南沟讲解

  

  揭牌仪式

  

  专家受聘

  

  技术交流会现场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