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参加第十九届农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

发布日期:2017-09-04   

    2017822日至24日,第十九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在甘肃省酒泉市召开。中心杨世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产业发展处处长李树辉参加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郭志伟在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打造了工程中心的国家队,品牌效应发挥得好,人才聚集效益明显;二是工程化能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在承担项目、培养人才等方面能力加强;三是行业服务支撑能力快速提升,在制定国家、国际和行业标准方面明显提高;四是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郭志伟指出,国家目前共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7个,其中农口84个,从第五次评估结果来看,农口工程中心的总体成绩不错,表现在自身实力和发展能力不断加强,成果转化与熟化作用不断发挥,服务农业和发展作用成效显著,有力支撑了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希望各中心要不断优化完善中心发展目标、方向和运行机制,加强与地方企业的紧密结合,真正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要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紧紧围绕“十三五”现代农业建设的任务凝练目标;要进一步推动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发展,加强合作交流。

    针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郭志伟提出四点建议:一要适应计划管理改革的需求,找准备各自的定位,实现成果转化;二要继续发挥国家队的品牌效应和作用,充分利用国家资源;三要注重开放共享,向社会开放、向同行开放;四要加强管理,主管部门、依托单位要各司其职,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中心作为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单位,参加了2017年联盟理事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农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的会议规模、组织形式、会议内容创新以及下一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相关事宜。

    会议期间,各中心参观了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示范基地(敦煌种业玉米加工厂)和酒泉奥凯种机公司。会议同时选举确定第二十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由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

会议现场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