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冬枣陕北引种成功对陕西果业布局产生积极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8   来源:大秦之声 

冬枣北扩榆林,一开始榆林人自己都信心不足。所幸有了科技和专家保驾护航,榆林市吴堡县冬枣枣农薛艳军家今年种了180多亩冬枣,冬枣上市一售而空。

今年9月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冬枣引种栽培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榆林市吴堡县举行,陕西省内外部分枣业专家现场品鉴,薛艳军引种的冬枣品相、口感得到了一致好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汪有科教授表示,冬枣北扩落户榆林改变了陕北不能种冬枣的说法,这一成功,就是要让果农信服、市场认可!

陕北地区200多万亩红枣受气候、市场等影响,产业发展缓慢,销路不畅,枣农急需转型。从2013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节水中心汪有科教授的团队与陕北地区一些林业部门合作,开展冬枣引种试验,探索出一套以水肥调控和修剪调控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并于2015年开始在吴堡县川口村进行示范,获得成功。今年吴堡引种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冬枣实现亩产1200公斤,每亩产值由890元提高到7200元,用水量则节约了83%。汪有科教授分析,冬枣占据着鲜食枣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发展鲜食枣是促进陕北枣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冬枣与梨枣、早脆王、伏脆蜜、晋枣等传统鲜食枣品种相比,具有栽培面积最大、销售广泛,保鲜期长等特点,是我国目前鲜食枣中最优秀的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

陕西省果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冬枣在陕北引种成功意义重大。从渭河下游、关中平原东部北进400公里跨越到榆林后,冬枣因为昼夜温差大含糖量增高,品质有保证。陕北冬枣成熟时间相对渭南较晚,有利于陕北冬枣销售,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对陕西冬枣营销助一臂之力。冬枣一旦在陕北大面积引种,山地、林地、沙地将会派上用场,冬枣林既是生态林也是经济林,可以弥补苹果北扩只能种植在陕北山地、川道的绿化短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