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韩文霆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灌区用水量测与调控技术及设备”启动

发布日期:2018-01-16   

    2017年12月29日,中心韩文霆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的课题三“灌区用水量测与调控技术及设备”的启动会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该课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四家单位共同实施。参会人员为各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人、及部分研究生等。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主持,并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李益农教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吕宏兴教授、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范兴科研究员等作为课题咨询专家。

 

 

  会上,课题负责人节水中心韩文霆研究员针对课题启动和实施工作部署、及子课题1(作物耗水信息监测技术及设备)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谢崇宝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斌和中国农业大学贺向丽分别针对子课题2(灌区明渠输配水系统用水测控技术及产品)、子课题3(管道输配水系统运行测控技术与产品)和子课题4(灌区非标准断面渠道测流布控技术)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韩文霆研究员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韩文霆研究员汇报子课题1实施方案

谢崇宝教授汇报子课题2实施方案

 

黄斌教授汇报子课题3实施方案

 

贺向丽副教授汇报子课题4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就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项目专家针对灌区信息获取与诊断、管道和渠道的设计与测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同时针对各个研究任务提出了细化的具体方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的课题三“灌区用水量测与调控技术及设备”以解决作物耗水信息无人机遥感监测系统中机载相机定位、稳定、拍摄控制技术和解决渠道水位快速稳定控制技术,输配水管道运行安全监测与保障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进行灌区用水量测与控制的信息化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将加速灌区信息化管理的步伐,保障农户适时、适量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缓解农业缺水状况,实现节水节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水利增效的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水安全及生态安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