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水保所节水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蔡耀辉  


1116日至17日,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学习目标要求,按照主题教育计划,节水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教师赴陕西汉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并前往引汉济渭工程指挥部、三河口水利枢纽进行专业实践和主题学习。

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撤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移到川东北和陕南边界地区后,在川陕人民长期革命斗争和多次农村武装暴动的基础上,与当地人民群众共同创建发展起来的,其中盛时期面积达42000多平方公里。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在陕西唯一的纪念馆,也是陕西省国防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史研究教育基地和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展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革命活动的部分实物和图片,汇集并保护了分散于各地的革命历史文物,反映了川陕苏区革命活动的历史全貌。

纪念馆外合影,不忘初心,党旗飘扬

汉中之行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旅,也是深化专业实践的学习之行。在往返途中,节水中心教师还先后赴三河口水利枢纽、引汉济渭工程指挥部参观学习。

引汉济渭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写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是陕西省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调水枢纽分别位于汉中市洋县境内汉江干流黄金峡和汉中市佛坪县与安康市宁陕县交界的汉江支流子午河三河口。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黄三段和越岭段)组成。引汉济渭工程科技含量极高,需要创新突破的关键技术众多。秦岭输水隧洞工程综合难度世界第一,高扬程、大流量闸泵阀系统开发及集成运行难度颇高,长距离调水工程的运行调度问题、大埋深隧洞施工关键技术等也是世界级难题,须攻坚克难的项目众多,技术手段、知识、理论也均处于前沿。对今后各行业类似工程建设均具有极强的科学实践借鉴和理论研究价值。三河口水利枢纽是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在工程现场,工程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工程作用、工程组成、工程特点和建设进展等情况,并就工程建设中相关技术问题与节水中心教师深入交流。

聆听讲解,加深专业认识

引汉济渭工程指挥部位于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是引汉济渭工程的指挥中枢,也是党建工作所在地。在指挥部,公司党建负责人以“冲锋号”党员突击队、“红缨枪”党员突击队和黄金峡党员突击队的动人事迹为例,讲述了党员突击队如何在工程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赞歌。

观看引汉济渭公司党员突击队事迹宣传片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大家感触很深。通过学习,使大家深入领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英烈的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学院、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