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2019年度总结与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5   

  1218日至21日,由我校蔡焕杰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2019年度总结与专家咨询会在陕西延安召开。会议邀请了吴普特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黄修桥研究员、中国水科院龚时宏研究员、宁夏大学田军仓教授、扬州大学冯绍元教授作为咨询专家。项目主管单位、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持及参加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吴普特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蔡焕杰教授围绕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家林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以往项目认真学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做好项目的结题准备工作。随后,各课题组汇报了课题总体进展、重要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和组织管理等情况。

  会议咨询专家针对研发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提出了改进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项目“1+2+3”1个基础研究、2个共性技术研究和5个典型示范区)的项目设计架构很好,项目各项研究任务均顺利开展,总体进展良好。项目各课题应进一步聚焦项目总目标,在十二五等相关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实现重点领域和方向的突破,形成代表性的成果。同时,还需加快对试验数据的整理和挖掘,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示范类课题的结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技术模式。此外,部分课题经费执行进度较慢,需加快执行进度,并对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要求做好项目结题准备工作。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按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创新为实施方案,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重点研究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等关键技术,并在陕、甘、宁、新、蒙等省(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将有力提高西北地区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水平,提升节水灌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9年底,项目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46件;发表学术论文231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110 篇;培养研究生与青年学术骨干178名;项目节水灌溉技术辐射面积7万余亩。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已完成了项目阶段性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通过项目年度总结及专家咨询会议,项目组对项目和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分析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项目完成预期目标和结题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