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转载】吴普特在央视大讲堂分享学校与黄土高原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12-10   

“我今天带来了我们的土特产,请大家品尝。”12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新一期节目播出,我校校长、我国农业水土工程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吴普特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以邀请现场观众品尝我校自主培育的苹果新品种为开场,深入解读《科技兴农:如何让黄土高原变成“绿水青山”》,分享我校与黄土高原的诸多感人故事。

  

  校长吴普特央视开讲

  吴普特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科学家研发推广飞机播种技术减少水土流失带来的变化,尤其讲述了他的导师、我国土壤学与水土保持专家朱显谟院士“黄河不清,死不瞑目”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朱显谟研究员提出黄土高原国土整治的“28字方略”,成为国家出台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政策的科学依据。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黄土高原的植被覆盖度由过去的31.6%提高到现在的63.6%,黄河输沙量由过去每年16亿吨下降到现在不足3亿吨,陕西省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了近400公里。吴普特动情地说,“我的导师2017年以102岁的高龄离开了我们,现在黄河清了,他也可以瞑目了!”

  在黄土高原大体变绿,黄河水基本变清的同时,能否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吴普特通过我校培育玉米、土豆、小杂粮、苹果、肉用秦川牛、莎能奶山羊等新品种,专家上树给农民讲授果树修剪、对比试验推广滴灌技术等一个个鲜活实例,通过我校科技示范户、白水果农曹谢虎发家致富家由农民成为企业家的故事,介绍了我校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的探索实践及其成效,说明科技惠农是黄土高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法宝。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新时代,农业高校如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吴普特认为培养新型人才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介绍了我校组织开展的大规模西北乡村调查活动,最后表示,我们学校的目标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战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成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让黄土高原‘绿水青山永续’‘金山银山永驻’”。

  

  赵政阳教授互动交流科技兴农感受

  50余位代表在大讲堂现场聆听并不时与吴普特互动交流,其中我校科技推广专家、“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培育者赵政阳教授,白水县仙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谢虎也作了互动发言,介绍科技兴农感受。

  《中国经济大讲堂》是央视财经频道开办的一档大型专题栏目,是解读国家经济政策、经济现象、社会发展、人文科学、技术革命的高端平台。此次吴普特校长的演讲是该栏目特别策划的系列节目“奋斗在科技前沿”之一,全国将有10余所高校校长登台开讲。

  

  现场观众为精彩演讲鼓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