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科技成果“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喷灌机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20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农科教发20193号)。吴普特研究员、朱德兰教授、张林副研究员等完成的《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喷灌机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是经原农业部、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农业行业唯一综合性农业科技奖,是原农业部科技进步奖的继承和延伸。2018-2019年度共评出获奖成果173项,其中,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41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52项,优秀创新团队奖25项,科普成果奖10项。

该成果针对喷灌机组能耗高、灌溉均匀性较差和配套产品缺乏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旱区光照资源丰富的优势并考虑系统经济性,通过集成创新和核心部件的原始创新,创建了移动式喷灌机组多能源(光电油)互补驱动理论与优化决策技术、节能降耗协同技术和精准灌溉技术,研发出多能源联合驱动低能耗精准喷灌系列装备与配套产品,实现了节能精准、绿色高效灌溉。机组能耗降低20.0%-28.6%,灌溉均匀度达到85%以上。通过与国内多家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实现了研发产品批量化生产,并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该成果为提升我国喷灌技术水平,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1.png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