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山西黄土高原坡面降雨产汇流机制与生态化调控”课题组赴山西调研

发布日期:2023-04-01 作者:高学睿  

2023年3月27-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山西黄土高原坡面降雨产汇流机制与生态化调控”项目组一行14人赴山西太原、吕梁、晋中等黄土高原地区开展野外调研。

该项目拟采用室内人工模拟试验、野外定位观测试验、模型构建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探明黄土坡面土壤生态化促渗增蓄的调控机理与新方法,揭示土壤、植物和工程多措施耦合作用下的坡面产汇流变化特征与机制,构建多要素耦合作用下的坡面产汇流模型,提出以坡面蓄水和保土协同提升为目标的生态化调控策略与途径。项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合作承担单位有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项目组先后深入吕梁市离石区王家沟山西省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基地、太原市阳曲县北小店阳坡径流观测场和晋中市寿阳县农业环境与作物高效用水观测试验站详细查看试验场地、坡面类型和植被条件,初步确定了观测点位和试验布设方案。通过本次调研,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思路和实施计划,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课题组在阳曲县北小店调研

调研期间,赵西宁研究员、张风宝研究员和刘刚研究员还分别受邀为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围绕黄土高原雨水资源化与水土保持、退耕坡面土壤侵蚀与生态水文效应、坡面薄层流阻力影响特性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赵西宁研究员作报告

张风宝研究员作报告

刘刚研究员作报告

合作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雪花教授、付兴涛副教授、陈攀副教授和朱博文博士全程参加调研。


编辑:杨四琴
终审:张    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