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一项科技成果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0-08 作者:李昌见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名单公布,我中心赵西宁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黄土高原旱作果园节水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项目主要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和延安市宝塔区果业局等8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针对黄土高原区域农业主导产业经济林果发展面临的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土壤贫瘠交织并存的问题,以苹果和红枣为对象,以充分高效利用自然降水、减少无效蒸发、降低奢侈性蒸腾耗水、提升产能为目标,提出了“调雨-补水-抑蒸-保墒-减耗”技术研发思路,历经10余年持续科研攻关,研发雨水集聚深层入渗技术、雨水集蓄水肥一体补灌技术、旱作果园生草覆盖技术、旱作果园绿肥间作技术、旱作果园适水修剪覆盖技术5项核心技术形成节水高效生产技术模式6套“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推广应用模式有效缓解了制约旱作果园产能提升的干旱缺水问题,为该区域经济林果适水增效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在黄土高原17个县区示范应用与辐射累计推广面积292.16万亩,平均增产13%,总经济效益14.87亿元,综合效益显著。

据悉,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每3年评选一次,旨在发扬农业科技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产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本次评选(2019-2021年)全国共授予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81项,贡献奖500个,合作奖20个奖。


编辑:杨四琴

终审: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