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一成果入选《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19年)》

发布日期:2020-04-20   

4月1日,水利部公布了《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19年)》(以下简称《目录》),节水中心持有的《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喷灌机系列产品》技术成功入选。

  该成果针对喷灌机组能耗高、灌溉均匀性较差和配套产品缺乏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旱区光照资源丰富的优势并考虑系统经济性,通过集成创新和核心部件的原始创新,创建了移动式喷灌机组多能源(光电油)互补驱动理论与优化决策技术、节能降耗协同技术和精准灌溉技术,研发创制出两种多能源互补驱动喷灌机组(卷盘式和渠喂式)和3种配套产品(太阳能牵引机、太阳能驱动施肥装置和田间灌溉多功能作业机)。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规范要求,节水节能效果明显,运行能耗降低20.0%-28.6%,灌水均匀度达到85%以上,实现了灌溉系统节能高效与绿色运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为组长的评价委员会对本成果的评价结果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喷灌机组多能源联合驱动优化决策和多种节能降耗技术协同方面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

  此次入选《目录》将加速推进本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提升我国喷灌技术水平,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产生推动作用。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中央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引导提高全国节约用水技术应用水平,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水利部面向全社会征集成熟适用节水技术,并经专家评审、网络公示形成了该《目录》,涵盖水循环利用、雨水集蓄利用等5类96项节水技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