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完善体系 深化建设 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节水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日期:2021-07-26   

  中国药科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每年都能为社会输送许多专业性人才。多年以来,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高度重视节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节能管理工作精神,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根据节水型高校的建设要求开拓进取,在节水工作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组织构建 完善管理体系

  节水工作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管理层的努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节水工作,认真研究制定节约型校园建设措施,保障资金投入,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学院、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节约型校园领导工作小组,负责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和职责明确的工作机构;

  校方对于制度建设也十分注重。在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明确各岗位职责,健全各项节水管理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加强节水宣传 营造节水氛围

  优秀的工作成绩离不开认真的宣传。学校宣传部、校团委、各院部(系)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有利的宣传时机,与校学生会,校节能环保社团等一同进行各项节水节能宣传,在师生员工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通过倡议书,签名活动等多种形式,让节约用水深入人心,让节水知识人人知晓。在学生活动方面,学校积极开展以“节水节电”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征文征画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和灌输节约水资源的意义、节约用水相关知识等;同时还制作并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标语,用水设施和器具旁张贴节水宣传标志,时刻提醒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注意节约用水。

  同时,学校还将节水教育纳入学生行为准则、德育考评体系之中,并写入《中国药科大学学生手册》,经常性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节水意识。

  

  加大资金投入 深化设施建设

  学校节水工作不仅在节水制度、节水宣传等方面加大力度,在节水硬件设施方面更是舍得投入,投入900万元建设能源监管平台,全面推广运用节水型设备和器具,完善用水计量网络,改造玄武门校区地下管网,节水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重新规划并完成了校区地下给水、消防管网的敷设,有效地减少了地下管网渗漏造成的水资源的浪费。在新建、改建和维修工程中广泛应用节水器具,工程项目中节水器具的应用达到100%,让节水工作赢在每一处细节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