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大渡河硬梁包水电站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10   

世界最严重的威胁不再来自于石油,而是世界各地的水资源危机。日前,以“预防水危机”为主题的“2019年布达佩斯水峰会”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代表对水资源价值与水危机的成本、经济领域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应对和避免水危机的科学方式和技术手段以及水危机带来的市场机遇等展开专题讨论。

水问题生死攸关

此次参会代表大多数来自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因为目前对水资源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这些地区的居民日益面临着由洪水、干旱和水源遭受污染而引发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还可能是战争冲突的根源、全球移民的驱动力。

阿戴尔总统在致辞中列举了几个令人震惊的数据:目前,约有40亿人口居住在缺水地区(一年中至少有一个月的缺水期);到2030年,水资源短缺可能将迫使7亿人离开家园,到2050年水需求还将至少再增加20%至30%。

“很多地区80%至9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主要危险不是把水用光,而是变得无法使用。我们不能再把喝水当成自然而然的事了。稀缺的水、泛滥的水和被污染的水,戏剧性地同时展现在我们眼前,这是我们不负责任的后果。我们在污染水域的同时,减少了生活机会,使现代农业和工业生产变得不可能,并且消费了孩子们的未来。”阿戴尔说。

用水量最多的领域集中在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虽然农业一直是用水大户,但未来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量将远大于农业需水量。同时,全球水循环在气候变化下正在加剧,雨量不均情况严重,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涝的涝、旱的旱。而且,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几乎每条河流都受到污染,未来数十年,水质还将进一步恶化,对人类健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威胁只增不减。

因此,水不仅是最濒危的资源,还是和平与安全的保障,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预防成重要使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水峰会发来的视频致辞中说,“获得水是一项人权,联合国致力于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清洁水。今天,世界上很多人口正遭受严重洪水造成的自然灾害,约40%的人正忍受缺水,还有80%的水资源浪费和未经处理就排放的废水,这些都会引发严重问题。所以,迫切需要共同努力以解决全球性的水问题”。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主席吉尔伯特·洪博说:“现在必须使全球水资源管理处于紧急状态。如果气候变化是一条鲨鱼,对人类威胁越来越近,那水危机则是鲨鱼嘴里的牙。”他强调,健康清洁的水现在已成为40亿人的大问题。到2030年,由于缺乏清洁水,约有6亿人的健康和生命将面临危险。

当前,很多国家正在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从实施水资源保护战略到海水淡化技术,从工业生产中的智能用水到水循环利用,希望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开展水管理,包括获得安全的水和合理使用地下水,以打造健康的水生态系统。

目前,欧盟正在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开展“海滩清理活动”。据统计,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被倾倒入海。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数量将超过鱼类。因此,欧盟一方面在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海滩上与当地社区和志愿者合作清理海洋垃圾;另一方面,提高公众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海洋环保意识,通过名为塑料循环经济欧洲战略的相关立法,减少目前海洋垃圾中最常见的10种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从2021年起,欧洲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盘子、餐具、吸管和棉签等。

德国正在实施一项可持续解决方案,在一个湖泊上建造了第一个浮动式太阳能发电站,漂浮在湖面上的2300块太阳能板,每年将产生736兆瓦的电力。如果这项计划成功,将在世界各国建造更多的浮动太阳能电站,以解决小区域能源短缺问题。

匈牙利为应对水污染,发明了一项可以过滤水中药物残留的创新技术。研究表明,药物的活性化合物与废水一起释放到环境中,并且可以很容易地再次进入人类的食物链中,包括多种止痛药、抗炎药以及镇静剂和抗抑郁药等,在环境中很难自然分解。在匈牙利,消炎药年消费量超过21吨,止痛药年消费量超过18吨,其中一部分通过污水排放到天然水中。

水管理需要融资

本届水峰会的目的不仅是提高认识,更是为了鼓励采取行动,希望各国政治决策者、商业和金融部门代表以及学术专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合作,为人类水安全作出更实际的贡献,尤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公司在水管理上加强投资。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尽管亚投行成立仅3年,但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约100亿美元,在6个国家支持了7个生活用水项目,总额达14亿美元。”

作为一家跨国运营的水处理公司,威立雅公司副总经理皮埃尔说:“投资水行业的投资者和公司,需要关注投资成本和运营风险,如果在政府层面能够出台支持公共目的的农业、工业和生活废水收集并回收处理优惠措施,那将吸引更多公司重视水投资。”

佛得角国家水务局局长米格尔表示:“佛得角正通过淡化海水来弥补淡化供应短缺,为此设立了特殊的水管理基金来解决海水淡化需要的高额费用。”

匈牙利开发银行刚刚宣布,设立了欧洲第一只水基金,初始资本为1500万欧元,设计总额为2亿欧元,重点是对能够解决全球性水问题的公司开展风险投资。

保护水资源的行动越来越紧迫,本届峰会希望各国下大力气解决水危机,不让其继续成为后代必须面对的难题。(经济日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