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应因地制宜

发布日期:2015-10-08 作者:      来源:灌溉网     

我国是农业大国,同时也是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国家。要大力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加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势在必行。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中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亟须引起重视。

一是不注重结合当地种植实际。在建设节水灌溉工程时,没有充分调查历年的灌溉面积,没有结合当地群众种植习惯和灌溉需要,造成工程规模不符合实际需求。二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设计人员对节水灌溉所用各种管材设备的性能、型号和规格等掌握不到位,进而影响到工程的建设规模、造价水平和节能功效。三是设备质量不达标。有的PVC(0,-4895.00,-100.00%)管材中碳酸钙含量过高,有的甚至掺入了垃圾料和回收型PE管材,存在质量隐患。

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难以满足农业灌溉和防洪抗旱的需要,而且还会导致水资源的大量浪费。要确保灌溉工程节水的高效性,一要因地制宜做好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大力推广用水户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的关联模式,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意见,确保工程规模的科学性。二要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对于施工所需原材料的节能性和可再生性进行充分考虑,切实做好工程的组织设计工作,提高设计质量。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议通过经济等手段吸引监理和施工单位高素质人员的加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是加强政府引导作用。针对节水灌溉工程难以实现自身良性运行的普遍现象,建议由当地政府对运行费用予以适当的补贴,逐步带动受益农户加大对田间节水灌溉设备的投入力度。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