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精准滴灌,“滴”在根子上

发布日期:2015-10-09 作者:      来源:灌溉网     

――井研县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实录

连日来,一场以科学扶贫、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扶贫攻坚战正在井研进行:一批驻村干部入户;一批产业规划出炉;一批扶贫项目落地……扶贫攻坚正酣,发展热潮涌动。“坚持用扶贫攻坚统揽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注重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确保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与全县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乐山市政协副主席、井研县委书记左文良说。

“至2019年,年均减贫4500人,1.96万贫困人口脱贫;10个省定贫困村、43个市列贫困村‘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8月14日,该县全委会的召开牢牢锁定扶贫开发目标任务,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火热进行。

刘建华图片由井研县委宣传部提供

驻村帮扶“点对点”

突出基础、产业、新村、能力、生态“五大扶贫工程”。近年来,井研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支柱产业加快培育,2014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87元,全面小康进程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取得重点突破。数据统计显示:至2014年底,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为1.9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6.15%。

干部进村入户,“一对一”、“点对点”是扶贫攻坚的关键。据介绍,该县一批党员干部已进村入户: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贫困户不少于3户,实职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每人联系贫困户不少于2户,一般干部每人联系贫困户不少于1户,同时发动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以及本区域内学校、医院、“两新”组织中的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志愿者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了该县1.96万贫困人口都有各级干部的定点帮扶。与此同时,由乐山10个市级部门组成的“千名干部人才”驻村帮扶工作组已全面进驻该县10个省定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1个多月来,该县已对53个省市贫困村的3125户建卡贫困户开展逐户走访,正在根据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潜力等情况,逐村逐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建立完善问题台账、帮扶台账和脱贫台账。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一面面流动的旗帜成就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产业扶贫“实打实”

按照精准扶贫要求,该县正式启动实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能力扶贫、生态扶贫、医疗卫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十项精准扶贫工程”。“对丧失劳动能力、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等特殊贫困群众,加强政策保障,实施兜底扶贫。”该县力促“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兜住民生底线。

既“输血”,更要“造血”。井研县提出让财政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区域和贫困农户倾斜,集中打捆,统一调配;要整合社会资源,落实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投入。通过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开发格局,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去,突出抓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成一批极具带富能力的示范片、示范走廊、示范园区,让产业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

富民产业的培育是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关键。该县围绕畜牧、林业、渔业、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分类施策,针对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工程,建立“龙头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扶助机制。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9.8万人次,加强技术信息传递,实现“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落实专项资金,及时安排了近3000个农村产业发展项目,涵盖规模养殖、规模种植等,农村经济呈现新生机。

看点

法治为扶贫“护航”

“纠纷解决了,发展更有底了。”近日,井研县镇阳乡“四大名山”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帅忠眉开眼笑地谈起他的规划:成片种植茶叶100多亩,预计年产鲜茶2.5万吨,年产值达50万元,该范围内的25户村民从中获取收益15万元以上。

位于龙泉山脉尾端的“四大名山”是镇阳乡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带。年初,该乡通过成片规划、业主洽谈,茶叶种植项目落地,但因一户村民土地流转纠纷导致项目一度搁浅。“有话跟我说,有事找我办,有难找我帮。”该乡负责人介绍,以网格管理为载体,该乡印发连心电话卡及时收集信息,并通过村级“法律诊所”,组织退休老教师、退休老干部一起当“法律医生”会诊,及时化解一批涉农矛盾纠纷,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和政策落地。

“农村是法治的重点。”该县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农村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全面提升服务扶贫开发的能力。通过“法治夜话”、走访谈话收集问题转办处置,并及时转化为抓发展的决策和举措,加快改水、改电、改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农村特色产业。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已成功化解涉及扶贫开发工作的各类纠纷800多件,特别是规范土地流转,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0万亩,畜牧、水产、林竹、果蔬等一批特色种养业生机盎然,为农村改革注入了新活力。

观点

在扶贫一线砥砺作风

左文良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井研县将扶贫开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检验干部作风的主阵地,全力以赴,背水一战,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锁定目标,向贫困宣战。扶贫攻坚核心任务是消除绝对贫困。对于全县10个省定贫困村、43个市列贫困村,“一村一策”整体推进;对于7111户贫困户和1.96万贫困人口,“一户一策”精准发力。确保2019年前年均减贫4500人以上,贫困村全部 “摘帽”,所有群众都能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保障。按照这一刚性目标和工作底线,县委把扶贫目标分解到年、任务分配到乡镇和村、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减贫人数、新村建设、贫困户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指标克期完成。

驻村帮扶,让作风沉下去。井研县是丘区县,贫困人口呈“插花式”分布,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只有党员干部参与一线扶贫,才有可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县委将驻村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抽调218名干部组建53个驻村扶贫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配备1名县级机关科级干部、1名县乡机关干部、1名“第一书记”和1名科技人才,突出抓好制定发展规划、加快经济发展、解决现实难题、提升文明和谐程度、基层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重点任务,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精准扶贫,让村民脱贫长久致富。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做到扶贫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扶贫措施、驻村帮扶、脱贫成效“六个精准”,通过“点对点”的精准“滴灌”,让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对于贫困村而言,突出抓好路、水、电、通讯等基础配套,不断改善发展硬条件,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和返乡农民工等参与农村开发建设,发展规模种养基地,带动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就地务工参与产业建设,分享发展收益;对于贫困户来说,要在强化民生保障,兜住民生底线的基础上,搞好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增强贫困群众的市场意识、就业能力和致富本领,真正做到既摘“穷帽”,又拔“穷根”。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