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小农水带来大福祉――贵州思南县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

发布日期:2015-10-10 作者:      来源:灌溉网     

“‘小农水’工程真是太方便了!”说起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好处,贵州省思南县香坝镇辣椒种植大户田军满脸笑容,“这几天辣椒地刚采摘完,已种上了菜芽子。过去每次浇地都是水泵、管子、电线拉一车,费时费力,轮到夜间浇地,还要看护水泵和电线,现在有了‘五小’工程,用水就方便了。”

思南县自2014年以来,像香坝镇这样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中受益的还有12个乡镇。思南作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区域,2014年度与2015年度所涉及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工程预计到2016年3月完工,届时将发展高效节水面积2.7万亩,新建改造泵站7座,渠道改造56.815千米,山塘续建或整治15座,新建水池22座,完成总投资4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400万元,省级资金1600万元,工程的实施让更多农民尝到了“小农水”的甜头。

同时,思南县成立项目建设、资金整合、项目实施机构领导小组,旨在把“靠天田”变成“丰产田”,把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从地理条件、基础设施状况、产业规划布局、工程设施布局等方面选项目点,严格执行工程“四制”管理建设程序,以项目建设为平台,推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行有偿供水、用水交费,达到“以水养水”的良性运行,集中连片,整体推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据了解,思南县2014、2015年度实施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可使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5,新增节水能力251.2万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20.5万公斤,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218.12元,从根本上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0月9日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