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常态 推动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5-10-17 作者:      来源:灌溉网     

2015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暨

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在南充举行

张梅颖刘坚赵振铣李仲彬王大宁等出席 向东主持

昨日,2015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暨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南充举行。图为与会国内外行业专家在西充有机农业基地现场观摩。 记者 梁洪源 摄

金菊吐蕊、硕果盈枝。昨日,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在南充举行。会议旨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常态,共同推动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王大宁,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平,环保部副巡视员胥树凡,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委员会主席周泽江,南充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四川省质监局副局长周传军等出席。会议由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主持。

张梅颖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很高兴出席2015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会,这样一个有份量的会议,能够在西部贫困山区西充落地,充分说明西充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所取得的骄人成就。我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张梅颖说,西充是我的故乡,西充的发展我格外关注。记得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回到家乡,眼前所见的不是儿时听祖辈描述的青山葱茏、碧水潺�的景象,山是光秃秃的,水是浑浊难闻的,乡亲们生活很艰难,当时我心情十分沉重。十几年来,我多次回到西充,目睹并见证了西充翻天覆地的变化,望得见翠绿的山,看得见清澈的水,城乡居民收入呈两位数递增,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张梅颖说,在南充市委正确领导下,西充县委理性分析自身条件,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以发展有机生态农业为主线,顺应天时地利,基本实现了经济发展、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成功打造了中国西部绿谷平台,赢得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等9个国家级的金字招牌,有机农业规模稳居西部第一。西充的实践深刻诠释了绿色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理念,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张梅颖指出,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人类的共识和时代的潮流,有机农产品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有机产品安全、优质的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希望西充县以此为契机,把论坛办成中国乃至国际有机农业发展交流和研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带动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的建设,为南充有机农业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撑,也为全国有机产业的发展探索出成功的“西充经验”。希望西充县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定位和大方向,在有机食品的种植和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渠道布局,线上线下的市场体系建设,都要同步跟上,不断延长产业线和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高效率发展,努力开创有机农业发展的崭新未来。

刘坚在讲话时说,参观了西充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规模之大、标准之高,深深感到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有机农业第一县”,也应该是全国的第一县,最令人高兴的是通过有机农业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西充的面貌,让我们茅塞顿开,西充用自己的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脱贫道路。西充的经验不仅是对南充,对中国西部、对贫困地区都有借鉴作用。

刘坚指出,发展有机农业必须高度重视和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有机农业不是回归原始农业,不是走低投入、低产出、低效益的农业,而是探索一个科技含量更高的农业。发展有机农业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要解决持续发展和增加农民的收入问题,不能持续发展、不能增加农民收入的任何措施,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搞有机农业一定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既要保持环境的、生态的、持续的发展,又要做到增效、提产、增量;既要持续发展,又要增加农民的收入。

刘坚要求,发展有机农业必须做到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系统发展,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放弃我们绿色产品、常规农业的发展;发展有机农业要探索新的组织形式,探索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扩大切合当地实际的集中经营规模,过于分散的经营是无法搞农业现代化的,这是国内外的农业实践证明的;要注重产业链的建立,有机产品包括生产、运输、存储和加工过程的配套,这些环节都必须是有机的;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是质量与信誉的支撑;要重视有机农业中的文化建设,文化在有机农业产品的发展中非常重要,道德、诚信建设是搞有机农业的根本; 要有先进的理念、稳定的团队和科学的模式,来发展有机农业。同时,要爱护自然、尊重自然,这样我们的有机农业才能持续发展。

刘坚希望西充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有机农业发展,在组织形式、政策推进、经营模式、科学技术上进行全面的总结,探索出更科学、更切合实际的成功经验。相信此次论坛以后,会有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西充、来到西充。

李仲彬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和760万南充人民,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特别是台湾同胞和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充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李仲彬说,南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从汉高祖设置“安汉县”算起,已经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这里孕育了璀璨的三国文化、春节文化、风水文化,这里走出了朱德元帅、张澜先生、罗瑞卿大将等革命先贤,这里闪耀着胡耀邦同志励精图治的辛勤汗水……

李仲彬说,南充气候温润,生态良好,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耕读之地。早在3000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在这里晴耕雨织、栽桑养蚕。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我们顺应人民群众希望“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的需求,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推进有机农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我相信,这次盛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南充有机农业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南充产”有机农产品走上更多餐桌、走进更多家庭,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李仲彬说,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因为有机农业,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收获了真诚的友谊,也播散了美好的希望。当前,我们正在奋力推动南充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朋友多来南充走一走、看一看,我们热切期盼与大家携手同行、合作共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上,王大宁、周泽江分别致辞;国家认监委注册部主任顾绍平作报告,介绍了全国有机产品认证工作;首届“有机产业区域发展论坛”轮值主席、西充县委书记韩伦红作了主题演讲。

国家认监委在会上将四川省西充县、蒲江县,湖北省赤壁市,江西省万载县,陕西省洋县,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福建省安溪县,浙江省建德市、武义县命名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四川省西充县确定为“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研究基地”。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委员会将四川省西充县确定为“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科研基地”。当天,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还在四川设立分公司。

会前,张梅颖还先后前往阆中、仪陇、西充、顺庆等地考察城市建设、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等。在考察职业教育时,她希望南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新兴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培养出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昨日上午,刘坚还深入西充县考察了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参观了西充县有机农产品展示,详细了解有机农产品生产规模和农民收入等情况。他希望西充县积极探索发展有机农业生产模式,创新组织形式,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新路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出席会议并实地参观西充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现场的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国家认监委、环保部、农业部等相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代表;全国质监系统和论证示范创建区代表,相关行业协会、特邀嘉宾和企业界特邀代表;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发改委、省质监局、省科技厅、四川检验检疫局和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同志;南充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