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黑龙江省解决700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巩固提升水利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19-11-12   

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全省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暨有关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全省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进行部署,大庆市、巴彦县、绥滨县进行典型发言。会议同时还对防汛抗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利工程及“百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强调,确保圆满完成水利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全省水利系统要围绕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果,守初心、担使命,站在为人民负责、为党的事业负责的政治高度,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尤其是做好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虽然去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但还有后续巩固提升工作要做,特别是运行好、管护好建成后的饮水工程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省水利厅组织多次暗访,发现了一些问题。为此,全省水利系统务必把水利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对待,并不遗余力地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2017年以来,全省共计投入资金64亿元左右,解决700多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接近全省一半农村人口,而且工程质量、工程标准是历史最好时期。当前,全省水利扶贫工作的重点就是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工作的难点就是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及时排查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农村贫困人口饮水长期安全。5月份,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和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各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问题整改的组织推进和监督落实,整改工作要保证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会议要求,打赢农村饮水脱贫攻坚战,责任主体是各级地方政府,主业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地要按照水利部的督查要求,落实“三个责任”和“三个制度”要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指导好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要积极探索,加快建立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全省水利系统要把转变工作作风体现在水利脱贫攻坚具体行动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水利扶贫调查研究,摸清摸透情况,精准掌握民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要强化对水利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着力发现和解决水利扶贫资金滞留、挪用以及工作不力、工程进展缓慢、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对于顶风违纪的要严肃问责。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