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江西南昌市召开“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7-29   

7月28日上午10时,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介绍南昌市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回答了记者问题。

  近年来,南昌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中央新时代治水思路,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把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在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上,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是水资源各项管控目标顺利实现。全市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十三五”以来,南昌市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每年控制在32.62亿立方米以内。2020年南昌市万元GDP用水量52.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5.6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0.516,以上指标全部达到了“三条红线”控制要求。

  二是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近年来,南昌市不断完善节水制度体系,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建设等节水载体建设,推进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主题为契机,举办各类节水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风尚。

  三是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水量分配。在省水利厅指导下,对全市“十四五”期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及流域用水量进行了分解,并正式印发《南昌市(2021年-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明确南昌市所辖各县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四是应急水源工程顺利建成。南昌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工程分为昌南、昌北两片区域布置。其中昌南片区新建2根输水管道,路径全长分别为9.8公里、9.56公里;昌北片区新建1根输水管道,路径全长约21.5公里。该工程目前已完工并通水,具备了应急供水能力。

  五是取用水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南昌市积极开展了重点取水口监督管理,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工作,加强取用水总量控制,紧抓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在日常监管中积极宣传水法律法规,为取水单位答疑解惑,对取水户的违规用水行为,及时发出警示并督促整改。严格执行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按要求征收水资源费,做到应缴尽缴。

  六是着力推进地下水监管。南昌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江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南昌市水资源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及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工作。在取水许可管理上对取水单位实行先水资源论证、再递交申请,先装表、后审核,先验收、后发证,规范依法取水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湖卫士水资源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上海天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未经批准擅自取用地下水行为,对南昌市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下一步,南昌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下大力气抓好各项水资源管理及节约用水工作。一是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取水许可监督管理,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控。二是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取用水监管。严格水资源执法,加大专项巡查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行为。

  江南都市报、江西晨报、江西二套、江西网络台、今日头条、豫章农事、南昌电视台、南昌广播电台、南昌日报、南昌晚报、一点资讯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