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江苏南京市高淳区跻身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发布日期:2021-07-26   

  日前,水利部公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成功入围。在取得喜人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高淳区多年的探索与努力。近年来,高淳区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创新节水管理机制,加强节水宣传教育,以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为核心,努力构建以节水减污为主线的政策保障体系,运用“四大诀窍”成功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高淳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完善水资源管理机构设置,加强职能建设,以严格考核强化节水工作组织保障。同时,高淳坚持规划引领,融合节水优先理念,统筹编排全区节水型社会建设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制定系列方案规划,高质量开展创建工作;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联合各大部门广泛举办“节水进企业进学校”、水韵高淳征文大赛、“高淳的水”网络征文、书法笔会、保护母亲湖等一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节水意识。

  在制度方面,高淳区精准分类用水定额,规范用水计划管理,严格执行超定额加价收费制度,将不同行业和产品的用水定额、清洁生产定额,作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用水计划制定、节水评估和审计等重要依据;落实取水许可监督制度,重点取水户全部安装计量在线监控,每年对所有取水单位进行至少3个轮次的监督性检查,分批次开展重点用水企业用水审计,累计完成54家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健全水价机制,通过农业水价改革建立农业节水减排管理机制,采取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措施,足额征缴水资源费,有效发挥经济杠杆对优化水资源使用的调节作用。

  树立典型,以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节水型企业、学校、社区等载体的创建,是高淳区的第三个“诀窍”。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17家,节水型学校30家,节水型社区8个,节水型灌区16处;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全面普及节水器具,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强化公共用水大户管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率先推广使用节水型新材料和新器具;加大镇村供水管网改造力度,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率,建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处理工程和利用系统,逐步扩大再生水回用规模。

  高淳的第四个“诀窍”,是全区坚持以全面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为根本目标,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控制,水岸统筹施策。通过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全区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加大水生态系统修复,借助河长制工作平台,落实重要河湖“一河一策”,加强河道长效管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