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深度节水控水的模板——甘肃省多举措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07-20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的缺水问题十分突出,要高度重视解决供水保障问题”。多年来,甘肃各地把节水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治本之策,常抓不懈、全力推动,通过持续努力,2020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了3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56%,规模以上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财政助力:灌区节水改造向纵深推进

  仲夏时节,记者在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二坝村看到,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场面如火如荼。肃州区水务局副局长陈一凡对记者表示,地处黑河流域讨赖河支流的丰乐河灌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它将祁连山的雪水通过引水渠首及输水渠道接入灌区,为周边群众提供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2021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纳入甘肃省2021—2022年度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造35公里的骨干渠道、建设356座渠系建筑物、建设10万立方米蓄水池4座、配套自动化、信息化设施设备等。项目建成后,达到“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科学管理、生态良好”的目标。该项目自今年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

  据陈一凡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按照灌区每亩57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加上地方配套资金,每亩建设标准达1000元左右。项目建成后,将使灌区3个乡镇的2.3万人受益,改善灌溉面积13.5万亩,耕地灌溉率达到100%,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年均节水372万立方米。

  甘肃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在中央及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甘肃各地把农业节水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加强灌区节水改造、大力推广农田高效节水技术,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截至2020年,全省农田灌溉总面积累计达231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83万亩。较2015年,农业灌溉用水量减少12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5年的0.541提高到2020年的0.5703。

  水利扶贫:绿色产业染绿戈壁滩

  位于祁连山脚下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原是一片茫茫戈壁滩。2008年以来,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当地政府利用1.5亿元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改造各级渠系230公里,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万亩。随着农田水利设施逐步完善,广至乡先后接纳了包括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移民在内的各地移民1938户、9193人。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各地客商发展高效节水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在这一背景下,广州金山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969年出生的张宝卫带着500万元资金和技术从广州来到广至乡,带领当地群众建起了温室大棚,发展特色果蔬产业。如今,他置业的团队共吸纳当地就业群众500余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0万元。他们生产的特色果蔬除供给粤港澳地区之外,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地,年实现利润2000余万元。

  在张宝卫的发起下,广至藏族乡祁连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7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在张宝卫的温室大棚里采访时看到,这里采用精准滴灌技术,农作物长势良好。此间,农业技术员、1989年出生的达祖寿正在指导群众对小糖丸西瓜秧苗进行护理,成熟的小糖丸西瓜分期分批采摘上市。“这里的小糖丸西瓜含糖量高、口感清脆,运到南方市场上均按个头卖,每个售价20余元。”他说。

  “户均一座增收棚,户均增收2-3万元。”广至乡政府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石金峰告诉记者说,通过龙头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全乡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6520元增加到去年的11600元。2019年,广至乡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肃州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尚良对记者介绍说,在水利扶贫机制的作用下,目前,肃州区已经形成了蔬菜、食用菌、林果三大类120多个种植品种,采用“两大茬”或“一大茬、两小茬”全年化生产模式,发展了设施高效菜、加工外销菜、露地精细菜、秋季复种菜四大产业。在此基础上,各乡镇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将戈壁农业与观光游览、农事体验等休闲农业相结合,有效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节水节地节肥、增产增收增效。

  六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近年来,甘肃省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纲,坚持把节水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深入推动节水举措见实见效。省人大出台《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从节水体制、用水管理、节水措施、保障机制等多方面规范节水行为。省水利厅、省发改委联合制定印发《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节水工作主体责任,细化部门分工,提出六大节水行动29项具体任务。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工作要求,编制完成《甘肃省“十四五”节水行动规划》和《河西走廊国家节水示范区建设规划》,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举措。

  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建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全省致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一是大力实施节水六大重点行动。全力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农业、工业、城镇及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重点用水户节水行动,以强化节水指标刚性约束为重点落实总量强度双控,以灌区现代化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狠抓农业节水增效,以引导企业实施节水改造和提高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为重点推动工业节水减排,以降低管网漏损和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为重点实施城镇节水降损,以超采地区地下水压采和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为重点推动重点地区节水开源,以加快节水技术研发推广为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引领。

  二是稳步推动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指导意见》,制定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方案,提出推动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重点任务、节水配置方向及节水目标,推动流域用水定额和深度节水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推进黄河流域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

  三是持续推进节水载体示范创建。持续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个县(区)入选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深入推进节水型单位、企业、居民小区和灌区等节水型载体建设。在已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节水机关标杆示范作用,开展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推进高校节约用水,组织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推动实施高校合同节水。

  四是全面加强节水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计划用水限额管理,推动实现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坚持政策制度和市场机制两手发力,通过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和健全节水标准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支持引领全社会节水;通过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推行水效标识建设、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五是强化规范节水监督管理考核。深入落实和完善节水评价机制,从严从实开展节水评价,把好重大项目节水关。强化节约用水监督管理,研究完善节水考核内容、指标和权重,开展节水业务监督检查,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进将节水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绩考核。持续做好行业用水定额修订工作,以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为重点,加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压实相关各方节水目标责任。

  六是持续加大节水宣传教育。激发公众节水内生动力,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推动全社会规范节约用水行为,促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