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布尔津:节水农业 红红火火的进行中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新华网 

今年布尔津县全力推进节水农业,全县喷灌等高新节水农业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仅膜下滴灌农作物种植面积就达到创纪录的2.3万亩,节水、节肥、节药的优良特点也使节水农业的农产品品质出类拔萃。

2008年,仅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采用膜下滴灌种植打瓜就达4460亩,2009年,窝依莫克乡把膜下滴灌实施面积扩大到了11000亩。与常规灌溉相比膜下滴灌每亩可增产20%左右,节水率30%-40%,肥料利用率提高5%,亩增收100元-150元。随着布尔津膜下滴灌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节水灌溉已逐渐成为布尔津农民节约用水、降低成本、提高单产、提升总产、提高农民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

据布尔津县委书记高志敏介绍,今后计划将在自治区出台“实施膜下滴灌项目每亩补贴100元”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资金,在布尔津县各乡(镇)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节水农业,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力争做到用5~8年时间,使全县80%的耕地实现节水灌溉,渠道防渗达到80%,农业灌溉用水定额降到500方左右。

据了解,膜下滴灌是将地膜栽培技术与滴灌技术有机结合,即在滴灌带或滴灌毛管上覆盖一层地膜,通过安装在毛管上的滴头、孔口或滴灌带等灌水器,将水滴一滴一滴均匀缓慢地渗入农作物根际土壤中。这种技术与科学施肥、农药、喷洒、种植管理技术和栽培有机地结合起来。节水、节肥、节药、提高土地利用率,压盐降碱、提高地温,使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最佳含水状态,土壤不板结,团粒不破坏、提高农作物品质、提高产量,是将浇地变成浇苗的一种科技革命。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