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重庆荣昌农业用水“三招”走上节约路

发布日期:2017-01-13   来源:华龙网 

农业是用水大户,尤其是浇灌,更是大问题,如何让农业浇灌走上节约路呢?重庆荣昌三招致胜,让农业用水走上了节约路。

用水按吨计算,树立用水新意识。过去,农业浇灌都是按照小时计算,荣昌改革成了用吨计算。由于按“小时”计费,一些村民节水意识淡薄,在灌溉过程中肆意浪费,任由田土“水漫金山”。现在,按吨计算,一下提高了农民的节水意识,因为水量多少直接关系到浇水成本。

梯级水价,调动积极性。按吨计算,不同的用量不同的价格。荣昌划定了节水鼓励、初始水量、惩罚水量“三条线”,对“三条线”分隔出的4个用水量区间分别按照指导价格的90%、95%、110%、120%的标准水价收取水费。从奖励收费到惩罚收费,线索清晰,价格分明,一下调动了农民节水的积极性。

硬件设施,保节约。当然,农民有了节水的意识,节水的积极性,我们的硬件设施必须跟上。荣昌共投资1000余万元,在清江镇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先后改造了4座提灌站,并新铺设30余公里管道替代原有明渠,实现了耕地使用管道灌溉的全覆盖。这些管道由提灌站延伸至灌区各山地和坡地的制高点,沿线设有阀门。当地村民只需启动提灌站水泵,打开田间地头的阀门,便可就近进行灌溉。这样,减少中途水源浪费,方便农民节约用水,效果显著。

据测算,荣昌改革试点区亩均用水量从改革前的185立方米/亩下降到90立方米/亩,试点镇街政府、农户投入大幅减少,用水户水费支出明显降低。试点区村民用于灌溉稻田的水费开支从亩均40元下降到了亩均25元左右,遇干旱年节约水费约30万元,每年用于渠道及泵站的维修费用将节约40万元左右。同时,试点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4年的不足0.5提高到0.85以上,是以前的1.8倍。

荣昌的节水举措,节约了用水,减少了农民开支,涵养了水源,可谓一举三得,这样的举措,笔者认为,应该在农业领域很好推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