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吉林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五集中”模式 黑土地将成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

发布日期:2017-02-16   来源:央广网长春 

农业大省吉林省,正在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五集中”模式。目前,全省33亿元涉农资金,正集中投向高标准农田建设,64.57万亩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所谓高标准农田建设“五集中”,就是向长春市各县市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集中,向水田(旱改水)集中,向集中连片耕地集中,部门资金向同一片区集中,“十三五”规划资金向前两年集中。去年,吉林省向长春市各县市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做了集中投入。省发改委千亿斤粮食工程将10亿资金中的6亿多,投入到全省14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占总投资的62%;吉林省国土厅土地整治项目将20亿元中的46.5%,投入到14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发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12亿元中的76.7%,投入14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省水利厅将10.15亿元的农业水利建设资金中的48%,投入到14个县。

另外,吉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向水田(旱改水)集中。经过项目整合协调,去年,14个县市集中建设水田96.55万亩,集中打造6大片区,占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的55%。一是榆树市东北部、南部以及黑林镇、保寿镇、新立镇、环城乡的3个高标准水田示范区共30万亩。二是永吉县万昌先导区高标准水田示范区12万亩。三是前郭县高标准水田示范区,主要集中在红旗农场、红光农场高标准水田片区8万亩。四是德惠市岔路口镇、朝阳乡高标准水田片区10万亩。五是梅河口市高标准水田示范区,主要集中在红梅镇、中和镇高标准水田区7.48万亩。六是九台市高标准水田示范区,集中在其塔木镇和上河湾镇水田大方,建设面积6.6万亩。

吉林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在向集中连片耕地方向集中。最小片区不低于1万亩(667公顷),大片区在10万亩以上,低于万亩的项目不作安排。

同时,吉林的部门资金也在向同一片区集中。吉林省各个县(市、区)按照统一片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验收、集中实施的要求,将各部门资金项目落实到同一片区、同一地块,各部门共同实施、共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吉林省还将“十三五”规划资金向前两年集中,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直各部门按照“五个集中”的要求,尽最大努力将“十三五”期间建设资金向前两年集中,对项目资金已作出最大力度集中安排。省国土厅已将2016年至2017年项目提前集中安排,省发改委、省农发办同意地方可以提前实施后几年规划任务。

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更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根本大计。未来,集田、土、水、路、林、电、技、管一体化综合治理的黑土地,将成为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