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甘肃敦煌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9-22   

  近年来,甘肃酒泉市敦煌市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进入金秋九月,敦煌农场的色素辣椒陆续成熟,红艳艳的辣椒挂满枝头,孕育着丰收希望。为提高产量,种植户王慧琴及时为自家辣椒浇灌农业用水,期盼今年的辣椒果实饱满,色泽鲜艳。今年,王慧琴种植色素辣椒120亩。她说,之所以能够大面积种植辣椒除了机械化种植外,还离不开滴灌节水技术的使用。

  滴灌只是敦煌市农业节水的一项措施。近年来,敦煌市坚持“以水定结构、以水定规模、以水定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压缩低效、高耗水的农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培育节水、高产、优质农作物品种,大力推广膜下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从2012年起,全面实施总投资近2.3亿元的党河灌区节水改造骨干工程,建设干支渠255.89公里,改建各类渠系建筑物1843座,逐步形成干、支、斗、农渠配套的灌溉体系,有效缓解了敦煌灌区用水紧张的现状。据统计,自2007年创建节水型社会以来,敦煌市农业用水比重由2011年的90.27%下降到2021年的77.27%,实现净节水量1726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敦煌市在星级酒店、学校进行节水器具改造,对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强化水资源集约利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目前,星级酒店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市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3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下游园林绿化带灌溉,全市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明显提高。2021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17万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27%。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