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河南省启动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7   

记者在濮阳召开的河南省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以下简称“四化”)现场会获悉,河南省对统筹推进全省农村供水“四化”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启动饮用水水源地表化试点工作。

据悉,根据各地申报和综合评价情况,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平顶山市、濮阳市为市级试点,新郑市等21个县(市、区)为县级试点。开展此项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四水同治”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全省各地当地水、外调水地表水源,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下水转换工作,加快遏制地下水尤其是深层地下水超量开采,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现城乡供水同标准、同保障、同服务,满足城乡居民共享优质饮用水水源的迫切需求,促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

据濮阳市介绍,濮阳把农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做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科学谋划推进农村供水“四化”进程,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丹江水已覆盖濮阳市城区、濮阳县城区以及清丰、南乐两县全境,受益人口达230万人。探索建立的“集中供水、产权明晰、合理定价、市场运作、政府补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机制,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水源、同规划、同水质、同服务。濮阳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丹江水进农村工程,确保明年年底实现丹江水市域全覆盖。

来自全省各地的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清丰县、南乐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管理情况,并听取了典型发言,一致认为,濮阳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城乡统筹、产权明晰、建管一体,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全面总结推广。

会议强调,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是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要从关注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切实实把这项工作当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来抓,摆在突出位置,提升站位,把握机遇,主动担责,改革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和紧迫性,坚持政府主导,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优化农村供水布局;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城乡供水设施,提升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和管护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要推广“建管一体化”模式,引入专业企业、社会资本建设和管护供水设施;要结合水源地表化试点工作,创新城乡供水投资方式与运营管理模式。要发挥好示范效应,加强动态跟踪、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