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基本农田上建大棚,都必须要拆掉吗?这5类大棚房,谁也不能拆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网易新闻 

自去年9月以来,“大棚房”整治便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目前,该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也已接近尾声。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既有得到了应有“惩罚”的工商企业或个人,也有遭受“池鱼之殃”的农户。

“大棚房”整治对象主要是针对那些在耕地甚至是基本农田上,建设“私家庄园”、别墅、休闲度假设施、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但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却有不少蔬菜大棚也列入了拆除、整改之列。

得益于蔬菜大棚规模化种植的迅速发展,普通老百姓也能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各种新鲜蔬菜。而且,在基本农田上建蔬菜大棚种蔬菜,本身也未改变土地的农用属性,可为什么有些地方却对蔬菜大棚说拆就拆呢?

原则上,基本农田里可以建设易于恢复、不属于设施农业的蔬菜大棚,但不得建设属于设施农业的温室或看护房。那蔬菜大棚是否属于设施农业呢?

相关规定中并没有明确提及,只是说工厂化作物栽培中有钢架结构的玻璃或PC板连栋温室用地属于设施农业,不得占用基本农田。

由此可见,蔬菜大棚是可以占用基本农田的。像以下5种情况的蔬菜大棚,原则上是不用担心被拆除的,任何强制拆除、限期拆除蔬菜大棚的说法都站不住脚,我们一起来看看。

1.没有建钢架结构的玻璃或PC板连栋温室

如果你的蔬菜大棚没有用到钢架结构,也用不着玻璃和PC板,而只是用塑料薄膜和简易支架建起来的大棚,那就不属于设施农业。这样的蔬菜大棚是完全可以在基础农田上建设的,大可放心种菜。

2.没有深挖破坏耕作层

农民在基本农田上建蔬菜大棚的目的就是为了种植,虽然建起了大棚,但大棚内外的种植、耕作方式都是一样的,并不会对农田进行深挖。这样不仅没有破坏耕地,还会持续对土地进行增肥,这样一来自然也不会被拆除。

3.没有面积超标的耳房

很多农户为了方便看护大棚,以及存放农资等,都会在大棚旁建一间耳房。而很多地方的蔬菜大棚房之所以被拆除,其中一条重要的界定标准便是耳房的面积、用途等。

而针对耳房,各地也都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只要你的蔬菜大棚耳房不违规,就是符合标准的。

4.没有超标进行路面硬化

在基本农田上进行道路硬化是不允许的,就算是在大棚内部修建过道、进行硬化,以方便日常种植、管理等,也都有明确的规定。如目前的基本规定就是大棚内部的过道宽度不能超过60cm,且最好使用透水材料。

5.不从事非农业活动

很多城郊的农村都会利用大棚建造各种商业娱乐设施,比如民宿、台球室、餐饮等,同时也有一些人建设仓库。这些都属于严重的违规行为,不仅要拆除,还要罚款。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