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免费安装“灌溉神器” 为现代农业助力!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济宁新闻 

古语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咱们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那么农具就显得至关重要,农器具材质从石头到青铜再到铁,到唐代的时候更是发明了曲辕犁,延续至今,农业器具也还在不断发展,这种发展带来的是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从2017年,邹城市供销社开始在当地推广水肥一体化,让农户们的种植效率越来越高。

53岁的金广安是一位种植大户,3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林果经济作物,种植经验丰富。2016年的时候又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这家鑫萌林果种植合作社,流转了土地10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高端品种的苹果、桃等经济林果。

老金所说的这个设备是2017年安装的,当时他是通过介绍得知邹城市供销社正在推广“水肥一体化”,面对这个陌生的名字,老金很犹豫,再三考虑后,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符合条件的500多亩地上进行了安装。通过这两年的实验,他尝到了这款“神器”的甜头。所以,今年他又通过申请,在刚刚流转的150亩地里安装上了这个设备。

省水、省肥、省人工,但是说到底还是省钱。1000多亩地,每亩省五六百,老金算着这笔账划算。据数据显示,水肥一体化设备较原来传统的灌溉和施肥方式,节水可以达到70%,节省肥料60%,节省人工在90%。更为关键的是,这套设备还是免费给农户安装的。

不仅可以为农户省钱,而且还是免费为农户安装,对于农户们来说绝对是福利啊!那什么叫水肥一体化呢?严格来说,就是采用压力系统,和果树的需肥要求,将肥料和水进行合理配比,借用导管,将水分和肥料直接施到果树上。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省水、省肥、省人工。

2017年以来,邹城市供销围绕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总体工作目标,重点组织实施了果蔬水肥一体化示范点项目建设。2017年3月份,选定了先期在郭里镇开展水肥一体化推进试点,8月份逐步展开,扩大到了唐村、峄山、大束等乡镇。

截止到今年3月底,全市已完成了邹城市鑫萌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宁玉卉科技有限公司、邹城市金林庄园等8个合同的签订,示范点规模达到了2000余亩。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