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众议:新时期应如何做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3   

  加强流域全产业链节水潜力研究

  赵西宁(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引黄灌区是全国粮食主产区,黄土高原是经济林果和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流域内变化不一致,中游向暖干化方向发展,干旱频率由西北向东南呈递减趋势,春旱和夏旱频率最高,影响范围最广。

  要保证水安全,同时要保证粮食安全,必须维持农业用水。一要加强黄河流域全产业链节水潜力与水资源承载力研究,厘清用水主要影响因子,实体水与虚拟水统筹,构建流域需水预测模型和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节水潜力评价模型,构建流域水资源承载规模的多标准协同配置模型;二要重视黄河流域农业节水全过程和关键环节,基于水、粮食、能源、生态协同的水源优化配置、灌区输水、田间用水过程,实现节能减排和生产与生态协同,最终形成一个农田水、肥、药一体化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在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坚守资源环境与生态红线基础上,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或负增长。

  结合地区特点各有侧重

  韩宇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教授、博导)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最大矛盾是水资源短缺问题,沿黄各省水资源利用水平存在不平衡问题,所以流域节水也需要因地制宜、各有侧重。

  黄河上游地区蒸发量大,农业节水增效是重点,特别是宁蒙河套灌区农业用水比例较高,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工作需要持续进行,争取灌溉水利用系数取得明显上升;由于该地区是绿洲经济,所以农业灌溉很大程度上具有支撑区域生态系统的功能,节水需要综合考虑生态环境问题。

  黄河上中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大量的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导致水资源矛盾较为突出,工业节水方面要考虑节水减排措施,工业园区排污口设置要从严从紧,倒逼工业企业采用空冷等先进的节水技术,加大水循环利用率实现零排放。

  黄河下游及流域外引黄灌区用水量大、农业灌溉保证率偏低,地下水灌溉引起的地下水超采问题较为严重,所以该地区要综合调配南水北调水和黄河水,持续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充分发挥黄河水资源在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方面的巨大作用。

  灌区调配水量要“心中有数”

  肖涛(河南新乡原阳黄河河务局)

  现阶段,要将流域内节水控水工作做深做实,就要在沿黄农业供水期间,及时向各灌区及用水户通报黄河来水供水情况,了解灌区用水动态,随时根据上级调水指令调整所属各涵闸供水量;与各灌区及用水户核准引水流量、日供水量,定期向用水户通报供水量和应缴水费金额,促进各灌区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随时了解各灌区弃水情况,建立节约用水奖惩机制;加强调研掌握沿黄各灌区实际灌溉面积,调查各灌区日用水量和年用水量以及年内用水量的分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调配水量有依据。

  节水控水与涵养水源有机结合

  晏洋(河南郑州黄河河务局)

  全面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关乎供给方和需求方,涉及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生活节水等多方面。一要站位全局,立足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角度,将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作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和“底气”;二要解放思想,借鉴外省优秀经验,将节水控水与涵养水源有机结合,积极推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建设,量化水生态价值,将生态之水转变为致富之水,提高相关各方的主动性;三要实事求是,以节水监督考核结果运用为抓手,在制度政策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强化正向激励和负面清单执行。

  主导督导引导缺一不可

  张立传(山东东营河口黄河河务局)

  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做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流域督导和市场引导。

  一是政府主导。沿黄流域地方政府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在深度节水控水工作上,着力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得力可行,资金上倾斜支持。

  二是流域督导。黄河流域管理机构要在加强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沿黄流域引黄用水情况的监督检查,该整改整改,该处罚处罚。

  三是市场引导。发挥市场杠杆作用,引导黄河流域发展节水农业、低耗水工业;重视耐盐碱粮食、经济作物等良种的研究推广和普及;研究推广和普及节水器具、技术。可借鉴试点经验,按照“节水、压超、转让、增效”的思路,加快推进实施水权转换,从供给侧着手,培育水市场,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增用水需求。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