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县委书记谈节水】河南正阳县委书记王东征:科学管控水资源 打好节水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1-07-29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科学管控水资源 打好节水主动仗

  河南正阳县委书记 王东征

  正阳县地处淮河以北,大别山前倾斜平原区,东西长64.5km,南北宽57km,无山无岭,地势平坦,为淮北冲击湖积平原。境内有淮河、汝河(过境)、清水河、闾河、慎水河、田白河、文殊河、黄大巷等8条河流。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宽阔平坦,为一低地平原。局部地下水埋藏甚浅,地表径流排泄不畅,出现积水,造成部分起伏状态。河流大都随地势之倾斜方向,自西北流向东南。近年来,正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做足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和全民节水文章,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人水和谐的美丽正阳。

  正阳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全国粮食百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和畜牧业发展重点县,河南省14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国家级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区;先后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

  强化组织保障 齐抓共管推进

  坚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四水同治”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全县人民群众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提高用水效率,减少污水排放,协同推进节水、治污和资源化利用。

  高位推动抓节水。成立了县长亲自挂帅的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正阳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创建工作落实。着力改革用水管理体制,出台《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明确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及取水许可与水资源论证定额管理,探索建立“总量控制”、“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等节水机制,从机制保障上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

  开展节水创建 培育节水典范

  开展节水机关创建。将节水型社会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深度融合,对照评价标准,引导全县机关单位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加强节水设施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与节水志愿活动,带头树立节水标杆。目前,全县有49家县直单位完成了节水型机关创建。

  开展节水型小区共建。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共建,协调共建单位配合社区提升完善节水设施,组织下沉社区干部开展节水宣传,在老旧小区推进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在新建小区推广雨水收集和绿化灌溉系统,引导居民安装节水器具,建设绿色小区、海绵小区。目前,我县已完成新地春天小区等4个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

  持续深化宣传 节水成为习惯

  加强宣传发动,深入开展节水机关、节水学校、节水社区等创建活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和依法用水意识,营造良好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氛围。

  开展节水宣传“四进”。利用“七五”普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采取制作公益广告、印制节水手册、粘贴节水标识、发放节水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意义、目标和要求,让“保护水源、节约用水”成为全县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控制因素,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社会的产生和发展都与水息息相关。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有效保护是解决缺水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正阳县将加强党对节水工作的领导,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增强依法治水能力,营造绿色节水文化,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振兴正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