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黄河水文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本站讯 11月18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到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调研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展览室,汪安南通过展板图片、影像资料详细了解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发展历程、水文站点布设、所获重要荣誉等情况,指出水文是黄河保护治理事业中最为艰苦的行业之一,广大水文职工默默奋战在治黄一线,承担着繁重的水沙测验和洪水测报任务,为流域防灾减灾、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和参谋作用。他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向全河水文战线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向在今年秋汛洪水防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水文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听取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工作汇报后,汪安南指出,要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新阶段水文工作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特别是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切实担负起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的“情报员”“侦察兵”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好水文在黄河保护治理事业中的基础作用。要对标“三新一高”战略要求,大力推进黄河水文高质量发展,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通过水文标准、技术、装备、设施、人员等方面的现代化,推动实现流域水文监测和情报预报的现代化,为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立足主责主业,全方位服务好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大局,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履行好“三定”方案职责,不断提升流域降雨、水位、流量、水质、水温、泥沙、冰情、蒸发等要素的实时监测和预测预报水平,不断提升水文服务质量和效益。要瞄准短板需求,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实践,强化对水沙变化成因及产汇流、产输沙等水沙基本规律的研究,提升对黄河水沙关系的认识;统筹科研创新人才、资源、项目,集中力量推动水文测报新设备、新仪器和预警预报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推动水文映射工程建设,为黄河水利委员会预报调度一体化、数字孪生黄河建设等提供支持。要弘扬黄河水文精神,打造黄河水文铁军勇士,坚定文化自信,锻造出一支素质高、业务强,勇于奉献、敢打胜仗的水文队伍;率先垂范,各级“一把手”带好头,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讲规矩、有纪律,常怀敬畏之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教育到位、制度到位、监督到位;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为黄河保护治理事业贡献水文力量。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