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上海市松江区这个小区收集雨水再利用 每年能节约3万多元

发布日期:2021-01-22   

在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的信达蓝爵小区里,绿化作业人员正在用皮管浇灌绿地,而浇灌用的不是自来水,也不是河水,竟然是雨水!

  黄渡浜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信达蓝爵和上坤红树湾小区里都建设有雨水收集设施,通过一系列过滤处理后,就可以用于小区居民的绿化灌溉、道路冲洗、景观水池等。“这套设备按照每天运行2个小时来计算的话,和完全采用自来水作为绿化浇灌用水相比,每天可节省水费约100元,一年下来大概可以节省3万多元水费。”

  据上海市松江区供排水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江区目前这样的节水型小区已有139个,其中有3个为示范小区、2个为节水型示范(标杆)小区,基本拥有雨水利用、河道水利用及微水洗车等节水举措。节水型小区的达标创建,是松江区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缩影。近日,松江通过2020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在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领域节水取得了显著成效,以高分通过验收,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

  随着供水设施逐年改造建设,松江居民的用水也更方便了。据悉,从2011年起,松江区开始实施小口径管网改造工程,累计改造老旧管网357千米,改造后区域水质、水压得到稳步提升。2017-2018年两年完成了733万平方米(307个)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了移交接管工作,实现供水企业管水到表,进一步降低了管网漏损率。

  雨水得到了回收利用,水质、水压得到提升……在松江,通过对区域内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深挖节水潜力,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同时,也让松江的水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对于企业及相关用水大户单位,水务部门也在努力提高其节水的积极性。泖港镇农业园区通过节水设施的升级改造,推进普通粮田向高水平粮田转变,粮田耕地实现田成方、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正泰电气公司引入两套中水回用系统,多项节水措施运用后,企业年节水量约2.26万立方米,用水总量大幅下降,实现节水减排。

  据悉,下一步松江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完善雨水收集、调蓄、利用设施,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与此同时,加大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使各污水处理厂尾水达到水功能区生态补水的水质需求。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