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守住初心 扮靓黄河

发布日期:2019-11-08   

这里有母亲河赋予的雄厚底蕴;

这里有大西北天然的生态底色;

这里有水光风协奏的光明图景;20年砥砺奋进,20年春华秋实。

当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刷新中国水电新纪录的时候,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开发与运营商的时候,当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全球权威光伏发电实证基地等吸引全球关注的时候,从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人,已经将初心和使命深深地融进了扮靓黄河的一次次伟大壮举中。

生态优先:让人与自然更和谐

三江源头、世界屋脊——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无论是滔滔黄河水,还是茫茫戈壁滩,在水电、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黄河水电以开发和保护黄河为己任,以发展绿色能源为先导,坚决贯彻生态立省方针,全力做好了人与自然这篇大文章。

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一串串闪光的名字,一座座雄伟的电站,它们从上至下将雪山之水截成阶梯,在万里黄河上架起了一部巨大电梯,这个庞大的电梯,不仅仅在于发电,为国家提供着强大的绿色能源,还造福着黄河沿线各地的亿万人民,更大意义在于综合利用。

风沙与干旱裹挟着黄河上游地区,然而,站在黄河水电开发的任何一座水电站的坝顶,俯瞰整个峡谷,碧水奔流,俊秀风光尽收眼底;走进黄河水电任何一座水电站厂区,处处绿树碧草,一湖碧水映照着蓝天白云,巍峨的山峰倒映水中。黄河水电巧妙地把握了水电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点。

黄河水电通过梯级水库的联合运用,拦蓄洪水、削减洪峰流量,提高电站下游河段防洪标准,减少洪水造成的损失;通过控制梯级水库水量,有效地保障了宁夏、内蒙古凌汛安全,凌汛破坏率从86%~100%降低到11%~18%,使黄河安澜,奔流不息,千年害河利河,实现了中华民族黄河平、天下宁的千年夙愿。

从卫星遥感数据来看,2012年到2018年的6年间,共和光伏产业园区植被覆盖率随着光伏电站的建设也在逐年增长,增幅达15%。茫茫戈壁变身草原牧场,光伏羊成了新风景,这是在黄河水电将生态理念融入光伏建设的真实体现。

经过6年多的研究工作,以退化草场为主的海南光伏产业园区草地植被得到有效修复。研究成果表明:光伏电站的建设,使子阵区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晴朗天气下蒸发量减少50%以上,草原的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黄河水电还在共和光伏电站盖起了一座座羊圈,雇佣当地牧民养羊放牧,光伏羊成为一大亮点。

2010年,黄河水电在西藏建设了10兆瓦光伏电站,用于解决当地无电区的用电问题,并首次在施工建设中保持生态原貌,一直到现在,桑日电站依然是西藏自治区光伏电站的样板工程。

据了解,黄河水电还成立了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努力探索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黄河上游水电站多年平均为宁蒙灌区增加有效供水17.08亿立方米,为下游省市增加有效供水7.13亿立方米。在拉西瓦水电站5台机组并网发电之后,2010119日,黄河水电又斥资建设了拉西瓦灌溉及引水枢纽工程,解决了当地87个村8万人口牲畜的饮水难问题,也为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的灌溉,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黄河上游各梯级电站大型水库联合优化调度,使得西部生态环境得到了积极改善,在开发黄河上游水电的同时,积极保护黄河珍稀鱼类资源,在苏只、积石峡水电站率先建成了土著经济鱼类增殖放流站,先后放流鱼苗千万尾,黄河沿线地区再现草丰水美、鸟鸣鱼跃的动人景象。

创新驱动:做产业发展排头兵

20年的奋斗历程中,黄河水电与创新精神一路同行。从水电行业的一个个传奇到光伏发电的世界第一,创新精神催生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20年间,黄河水电按照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开发原则,科学开发水电,克服了黄河上游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实际困难,创造了水电建设史上多项新纪录,水电建设管理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公伯峡水电站被列为全国水电建设的样板工程,在工程建设中成功探索出的基本建设八条经验得到国内水电行业的普遍认可和推广。拉西瓦水电站作为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坝体最高、地下洞室最密集、施工难度最大的水电站,创造了大坝从第一块混凝土浇筑到第一台机组发电仅3年时间、首台70万千瓦机组调试仅9天时间、两台70万千瓦机组同时调试仅11天时间等多项中国水电建设的新纪录。

2011年,黄河水电用不足五个月的时间,建成格尔木200兆瓦全球单体最大光伏电站,不仅创造了光伏电站的建设速度,更标志着中国光伏电站由几十兆瓦开始向百兆瓦级规模化开发,奠定了国际百兆瓦级光伏电站的设计及建设标准。

2012年和2013年,黄河水电在格尔木光伏电站建设中开始试用斜单轴、双轴跟踪支架,并率先在国内应用组串式逆变器,同时,采用支架基础代替接地极的方式取消接地网,对环境更加友好,使电站的可靠性提高4.3%,系统效率提高1.4%

2014年,黄河水电开始建设850兆瓦的全球最大单体光伏项目——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为解决大型光伏电站的运维难题,黄河水电与华为合作,开展了技术创新,率先规模化应用组串式逆变器,并搭载了智能运维系统,引领产业进入了智能光伏电站时代。

最值得骄傲的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作出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受到鼓舞的黄河水电人坚定了促进光伏大发展的信心,跑出了加速度

如何使光伏发电行业持续发展,2016年,黄河水电在共和光伏发电园区建设了具备野外测试、检验及实证对比功能的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让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竞技。这是全球唯一、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权威的光伏发电户外检测实证平台。

黄河水电依靠大型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及管理经验,将光伏产业的管理向专业化、集约化方向优化,在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还有力地催生了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发展模式。

绿色发展:奏响水风光协奏曲

今天的青海,正在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绿色翅膀。

20年一路走来,黄河水电从只有两个母体电站,到拥有黄河班多、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苏只、积石峡、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水电站和大通河流域、陕西嘉陵江巨亭等17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83.2万千瓦。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黄河上游水电基地。

显然,依靠单一的水电开发已经不能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黄河水电需要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建立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该公司领导班子进一步审视和调整企业战略定位,加速了由单一水电向电为核心的多种能源开发转变,由流域性的水电开发企业向区域性的综合能源企业转变的步伐。

黄河水电充分利用青海的资源禀赋,向太阳要电,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从2009年到2019年,10年时间黄河水电光从无到有、从技术小白到行业引领,建成37座光伏电站,总装机388万千瓦,成为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开发与运营商。

除了光伏发电,黄河水电在风电领域的开发建设,也是一马当先。20181231日,由黄河水电负责建设的国内最大单体85万千瓦莫合风电场成功并网,那仁10万千瓦风电场也同时并网,这是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目前,黄河水电已经拥有192万千瓦装机的19个风电场。

72万平方千米范围,从城市的角角落落到工厂的每条生产线,再到偏远山村里的每一盏灯……不用烧块煤依然实现正常供电。690时至6240时,青海省组织实施绿电15创新实践,其间该省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实现青海全省连续15360小时用电零排放。这又是一次世界纪录的诞生。

2017年、2018年,青海省开展绿电7”“绿电9活动,连续两年打破全球100%清洁能源最长供电纪录。

作为青海清洁能源供应的主力军,黄河水电目前电力装机规模1795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93%。黄河水电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5%,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0%。黄河水电作为青海重要的清洁能源支撑为青海省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在黄河水电人的眼里,取之不尽的阳光、呼啸而过的风、奔流不息的水,甚至荒芜干涸的土地,都是最好的能源和资源。将这些转化为电,安全环保又用之不竭。

从已经建成的水光互补水风光储多能互补,再到规划建设的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黄河水电的绿色能源同步发展,一路领跑全国。

20年间,黄河水电向社会公众奉献绿色电力约5700亿千瓦时,不断创造和刷新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记录。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河水电人在点亮大半个中国的同时,也让华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