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水浒故里”节水行——黄委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节水机关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05   

  自主创新带头树标立杆,人均水耗远低定额标准,宣传引导发挥“头羊”效应,节水惜水彰显大美郓城……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出“开展节水机关建设”的号召后,郓城黄河人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用独特的视角和深切的感悟,打造出了“水浒故里”节水标杆的典范之作。

  “谋”——谋篇布局,把航定向

  “底子摸得清,点穴办法灵”。节水机关创建之初,郓城黄河河务局党组高度重视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机关领导小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审视单位用水实情,统筹推进各项项目建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郓城黄河河务局党组先后四次专门召开节水机关创建工作专题会议,调查把握节水工作现状,摸清重点用水项目,认真研究黄委节水机关建设标准,明确“建章立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分级治理”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节水计划和改造方案以及节水机关建设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走出去,引进来”。郓城黄河河务局学习兄弟单位节水机关建设经验,组织人员赴县水务局、东明黄河河务局进行参观考察,借鉴优秀成果,解决节水机关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工作,为节水机关建设凝聚强大智慧力量,促进节水机关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谋而后动,且行且坚”。节水工作实施部门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按照“先改器具、再造理念、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在节水机关建设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新”——探索创新,变废为宝

  “雨水”绽放新生命。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办公区地形、水路、管网分布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在院内西侧绿化带内建成长宽高均为2米的雨水集蓄池,并连接市政部门的雨水管网,在集蓄池内加装一台潜水泵,通过导管连接至喷灌器用于庭院绿化,实现屋面、庭院雨水全收集,让雨水在庭院绽放出新生命。

  “尾水”可以再利用。在办公区面盆下侧设置灰水收集桶进行洗手尾水存储,将收集桶内储存水引到便携式墩布桶用于拖布洗涤;在办公楼东侧自动售水机处设计安装纯净水尾水收集桶,用于纯净水尾水收集、存储,导入花坛用于绿化灌溉;各项尾水回收利用装置全部安装到位并得到有效运行。

  “灰水”也是宝。机关食堂是“用水大户”,办公室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开创性的利用万向轮设计制作了可移动式“灰水—拖布盆”一体装置,用于食堂拖布洗涤、冲洗地面,实现了洗菜水的再次利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智”——智汇节水,润物无声

  “小系统”发挥“大作用”。打开综合抄表平台,郓城河务局用水管理总览、用水用量分析、周期水耗统计、设备实时操作及后台日志等几个功能分区清晰可见,这一平台使各单位用水总量、用水趋势及设备管理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实现用水数据和趋势可视化。

  “小角落”成为“大舞台”。在办公楼一楼楼梯右侧有一间不起眼的小房间,以前,这里作为后勤仓库使用。而今,这是节水工作室,机关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度、设备日常巡回检查制度、用水考核制度等各种节水用水制度上墙;用水原始记录、设备维护记录、巡回检查记录一目了然;设置改造前后用水器具直观对比;展示一系列节水宣传文创产品及节水签名墙;演示雨水、尾水、灰水集蓄利用系统和庭院喷灌区,将整个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有机融合,使节水工作不再抽象。

  “精”——多措并举,精细节水

  “节水,要从终端抓起”。郓城黄河河务局组织人员逐个排查用水器具、逐项分析出水量数据,比照最新国家标准及黄委验收要求,对不符合出水量要求的用水器具予以调节,共更换节水终端器具48套,其中包括22套水嘴,12套大便器,14套小便器,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要让节水效果以数据形式体现”。郓城黄河河务局项目区分三个用水单位,共加装3块水表,一级表位于办公楼西墙,用于计量进入项目区用水总量,二级表分别用于计量办公楼、食堂及少量绿化用水量。自完成节水改造后,郓城黄河河务局已实现用水实时监控,截止目前人均用水量为20.78L/人·天,完全满足0.9倍严格的验收标准。

  “一滴也不能漏算”。为达到节水机关建设标准,检测用水管网跑、冒、滴、漏情况,郓城黄河河务局绘制了完整的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根据试运行阶段水计量数据,开展节水诊断工作,进行水平衡测试,得出用水管网漏损率为0.23%,满足规定漏损率不超过1%的标准要求。

  “教”——强化宣教,树标立杆

  “节水不是几个人的事”。郓城黄河河务局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参与节水行动,创建节水机关”倡议签名活动,从局长到职工,从管理者到服务人员,大家都拿起签字笔在签名墙上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节水观念蔚然成风,人人参与节水的氛围逐渐养成……

  “要让年轻人挑大梁”。郓城黄河河务局动员年轻职工参与设计,集思广益,在坚持原创的前提下,自主制作节水宣传视频,将节水机关创建过程中的工作动态、活动剪影、节水宣传小知识等展现出来。同时设计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创产品,有纸杯、折页、鼠标垫、手提袋、会议标牌等。在年轻职工参与设计的同时,节水、惜水、护水的理念也在悄然渗透到他们的心中。

  “让宣教充盈内外”。内部节水宣传主要由电视滚动播放节水小故事、张贴节水横幅、悬挂节水知识、设置大型节水展板、楼梯台阶处安装节水宣传口号等构成,营造“水利机关 节水先行””的良好氛围;在唐塔广场、街道、社区开展节水宣传主题活动,现场发放节水宣传折页和节水宣传手提袋共计千余份,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树立良好的节水意识,改变用水行为,为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保护水资源,建设美好新家园。

  “新媒体要发挥新作用”。郓城黄河河务局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节水知识,不断增强职工节水意识;在电子政务内网定期宣传节水小窍门、小技巧等,让职工时刻保持节水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全方位营造节水氛围。

  登高望远图新志,奋发图强正当时。郓城黄河河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重要讲话精神,在节水机关建设的路程上,争先创优,再接再厉,打造“水浒故里”节水“新名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