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科技助推黄河流域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

发布日期:2022-12-09   

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农村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日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用水中心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低成本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模式,采用以用促治方式,研发了农村非常规水分质分流智能灌溉技术。该技术适用于集中连片农村、农场的生活污水回用及农田灌溉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

  该技术包括分质分流供水、墒情在线监测和智能化灌溉等方面,以处理后的农村非常规水为主要灌溉水源,以地表水为灌溉补充水源,通过灌溉水源水质监测及判别,筛选出满足灌溉水水质要求的水源进行分质供水,不满足灌溉水质要求的水进入湿地进行二次净化,结合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控制系统进行精准灌溉。在保障灌溉用水水量和水质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优水优用,劣水净化处理,实现农村非常规水再生回用精细化管理,减少非常规水外排,保护水源地水质安全。

  通过农村非常规水智能灌溉技术的实施,大幅提高了农作物生育期内农村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实现灌溉管理模式由传统地面灌溉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提高了农业水肥利用效率,减少了农业用水量,也减轻了区域水环境负担。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