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长江委“热带草原气候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与高效节水关键技术”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日期:2022-12-09   

11月28日,湖北省科技厅发布通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申报的“热带草原气候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与高效节水关键技术”和“碳化硅复陶瓷生产新工艺和成套装备的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成功获批湖北省202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立项,这是长江委首次获批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

  “热带草原气候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与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由长江委长江设计集团牵头申报,联合塞内加尔水利与环卫部湖泊与流域管理办公室共同实施,项目将在塞内加尔费尔洛地区开展水资源优化配置、节水灌溉和可持续管理等方面研究,帮助解决塞内加尔居民生活、农耕畜牧以及生态环境缺水问题。“碳化硅复陶瓷生产新工艺和成套装备的研发及示范应用”由长江委汉江集团汉江弘源襄阳碳化硅特种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申报,联合南非STEFMET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研究提升高性能陶瓷材料制造水平,为非洲矿山企业提供国际先进的渣浆输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近年来,长江委按照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长江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谋划布局,不断拓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申报渠道,多措并举支持委属单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输出自身优势技术。加强与省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针对委属单位优势和特点,加大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申报的引导、培育与策划,组织长江设计集团和汉江集团申报并成功获批与塞内加尔和南非的合作项目,实现了长江委在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零”的突破。

  下一步,长江委将注重加强对获批省级项目实施管理,持续拓宽国际合作项目的申报渠道,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提升长江委国际科技合作水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