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湖北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计量设施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19-11-13   

为做好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计划用水,提升农业用水效率。近年来,我省结合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计量设施建设步伐,通过在灌区骨干工程取水口、分水口供用水分界断面设置供水计量设施,实行农业灌溉用水精准计量,为灌区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灌区标准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近年来,我省抢抓国家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全省大中型灌区工程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但由于长期以来大中型灌区建设管理工作存在“重建设,轻管理”思想,灌区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管理手段落后等因素,已成为制约灌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为改变灌区管理现状,科学运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我厅从2016年开始,按照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加大供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力度,积极落实相关资金0.99亿元,用于32处大型灌区量测水设施建设。今年开始,我省将利用大规模启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契机,计划两年时间,在110处重点中型灌区中实施计量设施建设。

预计到2020年底,我省大型和大部分重点中型灌区将基本实现骨干工程与田间工程分界断面供用水计量设施全覆盖。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