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新华网:第二届水文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7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姚润萍)第二届水文化国际研讨会12月1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本届水文化国际研讨会以“古代文明中的水与环境:传统、技术与文化”为主题,旨在推动各方对水与社会、水与环境关系的深入思考。

  研讨会由中国水科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水利部、中国水科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协会、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的嘉宾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中国、希腊、法国、克罗地亚等国家的水文化领域专家学者作技术报告,聚焦古代水利技术、古代水文明与水遗产、各国各地区水文化建设、水利法规的历史发展等主题,交流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水文化研究与传承。

  与会者一致认为,水对人类文明的延续至关重要,但目前全球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等领域都面临严峻挑战。水文化是因水而成的精神价值和和生活方式,是世界文明进步的共同财富,因此各国必须充分认识水文化,加强跨学科、跨部门、跨国界协作,实现水文化领域知识与信息共享,并将水的文化价值融入水领域的决策中。

  与会者赞赏中国自古以来的水智慧,肯定了中国在水文化传承保护方面的突出成就。他们认为,黄河文化、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等见证了中华文化的起源、兴盛、交融、积累、传承,包含了很多对水与环境关系、水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实践。位于成都平原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中华民族水利史上和发展史上的瑰宝,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与会者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搭建国际水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各方交流互鉴,共同保护、弘扬优秀水文化,促进水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他们期待相关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和大学等进一步分享对水文化的认知和实践,以史为鉴,以邻为鉴,繁荣全人类丰富多样的水文化,为人类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共谋人类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作者: 责编: 瑶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