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出台农村供水设施防冻保暖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9-11-11   

西藏处于高寒高海拔地区,受自然气候因素影响,农村供水水源水量变化较大,农村供水工程普遍存在冬季缺水问题,成为季节性缺水、影响农牧民取水用水的关键因素。为有效解决我区农村供水工程防冻保暖问题,进一步提高冬季供水保障水平,结合近年来我区各地的成功经验,日前,自治区水利厅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农村供水设施防冻保暖技术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可操作性强且符合我区各地特色农村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暖措施。

《意见》指出,农村饮水安全设计工作要注重“两头暖、中间深”,即水源工程和入户水龙头做好保暖措施,管道埋深在冻土层以下的设计理念,要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加热系统、传热介质,并设置辅助电加热系统来采暖;合理安排建筑物朝向、合理设计建筑物的形态、采用新型节能材料等提高建筑物的保温;采用保暖效果好的PVC树脂合成罐设计保暖取水井。《意见》强调,在农村供水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重视质量、严把工序、全程监督;要对材料、设备进行严格抽检;管道敷设必须达到埋深及防冻等规范要求。

高寒和偏远地区农村供水工程冬季缺水现象普遍存在,农村供水工程防冻保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意见》要求,各地水利部门务必要重视加强对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防冻保暖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把防冻保暖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和措施解决冬季供水保证率不高的问题,提升当地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农牧民饮水正常安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