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黄委:科技让节水脉络更清晰

发布日期:2021-09-22   

  喷灌喷头吐出的水珠在草坪上绘出一道道“彩虹”,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大院在一派生机中迎来了新的一天。人们习惯一进大院看到青翠的草坪,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彩虹”变少了;但也有许多人发现,办公楼里水龙头流出的水中,气泡变多了……

  “彩虹”变少是因为绿化浇水频率的降低,气泡变多是因为面盆水嘴的更换,这一切都是为了节水。

  2019年11月,黄委当月用水总量较2018年同期减少39.82%,顺利通过水利部节水机关验收。节水成效显著的背后,是通过开展节水“诊断”、编制实施方案、研发智慧节水信息化平台、应用绿色一体化节水技术产品,打造并最终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黄河流域节水型单位建设技术模式。

  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首先要对用水终端进行节水“诊断”,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技术团队诊断发现黄委机关有较大的节水潜力可以挖掘,其中绿化灌溉因为漫灌占用水量的三分之一,同时终端用水器具有567处不符合节水标准,节水管理机制建设仍需加强。

  找准“症结”,下一步“对症治疗”。加装77块远传水表,对用水计量细化分级;更新改造567套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终端用水器具,从阀门、水嘴到蹲便器水箱、淋浴器一个不落;针对用水大户,在绿地内铺设雾化喷淋管道,安装高效节水灌溉喷头,实现绿地高效节水灌溉全覆盖;建成绿地智能灌溉系统,实时开展绿地需水预报,远程检测土壤是否“口渴”;建立非常规水集蓄系统,收集屋面及机关大院地面雨水等,通过复合净水箱净化处理后用于绿化灌溉,建立楼房灰水收集系统用于卫生间冲厕,设计食堂洗菜水重复利用系统等,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此外,黄委还建立各项节水规章制度,让节水有规可循;利用展板和二维码介绍相关节水技术和理念;建设一处节水集中展区,让公众体验各类节水产品的差异;编印一套宣传手册,普及节水知识;制作一批宣传产品,在大院各楼层、各用水区域张贴,并对公众发放,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各类节水产品、技术和手段高度浓缩到黄委机关大院,节水的脉络已在黄委大院中打通并日渐明晰。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