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县委书记谈节水】湖北武汉市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治而用 惜而兴 写好水乡水文章

发布日期:2021-07-20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治而用 惜而兴 写好水乡水文章

  湖北武汉市江夏区委书记 王清华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江夏区地处武汉市南部,依水而生、因水而美,拥有32公里长江岸线、22个大小湖泊,水域面积占全市近一半,亚洲最大城中湖——汤逊湖镶嵌其中,水资源较为丰富。近年来,江夏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生态立区”首位战略,持之以恒保护水生态、用好水资源、发挥水效益,构筑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的节水型社会,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治水用水节水兴水之路。

  一是坚持全面治水,系统修复水生态,实现源头活水“清如许”。节水先要治好水源头。“水之优”让江夏一直引以为傲,但同时水工程短板和水保护不足的“水之忧”也让江夏格外揪心。区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推动“长江十年禁捕”“三非三网整治”“退垸退渔退养”等工作,系统推进清水入江、河湖连通、城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建设,探索形成区街村三级河长“三长”共治的河湖管护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强化水环境治理,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目前,全区建成日处理能力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0座,1721个村湾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30万亩围网全部拆除,5年时间湖面“长大”了3万亩,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长江江夏段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江夏河湖管护网格化模式被水利部全国推广,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

  二是坚持科学用水,精细管理水资源,装好因需计量“智慧阀”。节水必须把好水龙头。坚持科技赋能,高效利用现有水资源,用更少的水办更多的事,统筹推动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推行科学灌溉,积极推广喷灌、微灌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完成了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系统建设、猕猴桃基地产业建设、茶园基地设施建设及300亩基地新配套喷灌滴灌基础设施等项目,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0.4万亩。推行科学计量,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公共机构及居民小区进行科学管理,对直接取水大户严格实行取水计划管理,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等制度,让企业群众按需取水、按量用水,全区居民、企业用水计量率达100%。推行科学管理,在严把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关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项目竣工验收、给排水部分节水验收、新建建筑节水审查等工作,借鉴先进地区水资源管理做法,提升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坚持全民惜水,深度挖掘水文化,增强来之不易“水乡情”。节水更需全民护。采取多种形式增强群众节水意识,打好治水用水的全民仗。通过深挖水文化推动节水行动,保护好古井古桥古泉等水建筑,讲好大禹传说、龙床矶传说、梁子湖传说等水故事,擦亮槐山矶石驳岸、中山舰博物馆、禹观山、金水闸等水遗产,推动建设水博物馆、湿地保护等水项目,以涵养城市水文化塑造历史发展文脉。通过全民创建推动节水行动,大力推动节水创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街道、进机关“五进”活动,全区规模以上重点行业半数以上建成了节水型企业,武汉中粮肉食品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工业节水型企业。通过宣传引导推动节水行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三微一端、户外公益广告等平台,向社会宣传节水意义和普及减排知识,初步形成了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坚持发展兴水,不断激活水效益,提升绿水青山“魅力值”。水清则流金淌银。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魅力无限的江南水乡,不断发挥水生态效益,激发地方发展活力。以水为媒提升发展优势,湖岸风光对发展健康、创新、文旅等产业极为有利,地处汤逊湖和梁子湖之间的五里界街道每年吸引百万市民前往休闲消费,位于汤逊湖畔年创税4亿余元的腾讯武汉总部成为江夏“亿元楼”的代表,梁湖农庄、未来家园等文旅项目沿湖蓬勃发展。以水为脉塑造生态新城,让以水为脉与城市建设自然衔接,新城区最大的中央大公园成为市民饭后茶余的好去处,建成110公里的环山环湖绿道成为网红打卡地,江夏成为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城区,不断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水为金助推群众致富,由过去的以粗放捕捞为生变成了“卖生态”,农民的闲置房变成市民争相租赁的“抢手货”,高品质的武昌鱼、梁子湖大闸蟹、法泗的莲藕等水产品丰富了市民的餐桌,乡村休闲游的发展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富裕富足。

  下一步,江夏区将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管好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建美水生态,将江夏打造成一座山水相依、水城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