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抓铁留痕 踏石留印——山西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04   

  山西煤长水短、十年九旱,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紧缺的省份。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对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西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思路,以制度建设、项目建设、能力建设、节水技术、教育宣传为主线,全面推进以水资源管理体系、经济结构体系、工程技术体系、行为规范体系为核心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农业、城镇和生活各领域节水工作,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从2018年到2020年起,山西每年建设16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截至目前,水利部已公布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山西省2018、2019年度共25个县(市、区)已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2020年有17个县(市、区)完成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指标要求,并顺利通过了省级技术评估和现场验收。各县(市、区)紧紧围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节水监管能力。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了完备的县级节水机构,建立了以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为重点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全面落实了取水计划管理制度,完善了工业、农业取水计量体系,健全了水资源价格杠杆机制,强化新(改、扩)建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二是深挖节约用水潜力。实施节水提标改造,加大工业、农业、城市生活节水改造力度,推广和应用各种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健全计量设施体系,普及使用节水器具,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高质量县级节水载体,有效控制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有效回用经处理后的城市生活污水。三是激发节水内生动力。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节水宣传从深度和广度进行加强,受众广泛、深入人心,节水意识普遍增强。总体来看,达标县(市、区)节水基础工作开展扎实,节水管理体系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区域内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高,社会用水结构更加合理,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用愈加明显。

  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下一步,山西将认真总结达标建设的经验,充分发挥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的示范引导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管理体系,健全财政节水补贴和奖励制度,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节水宣传,让节水行动成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让惜水节水成为生活时尚和社会共识,通过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需求,让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真正成为支撑山西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