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20   

本站讯 近日,海委编制完成《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总报告》,圆满完成了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任务。

  海河流域水治理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是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海委认真落实水利部部署,于2020年3月启动“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课题研究,最终形成《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总报告》和《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简要报告》,并上报水利部。

  “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致力于破解事关流域水安全的重大问题,解析现状矛盾、研判未来趋势、提出发展目标、研究保障措施、谋划实施路径,提出了面向长远的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目标任务和总体布局,共包括七大专题和24项研究任务。该项目提出了七大战略举措:控总量、优结构、提效率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基于“量-位-质”立体化修复的地下水系统健康目标,通过“本地-外调-再生”三水互补促进河湖湿地生态复苏,以优化南水北调中东线后续工程为核心的四区一带、三纵七横的现代水网格局,以防控山丘区径流进一步衰减为目标的山区水保治理模式,针对完善流域特大洪涝灾害防御短板的常态和应急统筹策略,以及完善法制体制机制和基础服务能力等,为推进新时期流域水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战略支撑和科学参考。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