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31个规划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未通过 节水动真格

发布日期:2019-12-27   

记者日前从全国节水办了解到,自水利部今年4月印发《关于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来,水利行业依托相关规划和建设项目现有审查管理程序,对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等相关技术文件严格审查,深入论证其节水符合性,水利部先后对18个建设项目开展了节水评价,各地共计对54个规划、1066个建设项目开展了节水评价,其中,共计有6个规划、25个建设项目因用水效率低下、不满足节水管控要求等原因,节水评价未通过。

  建立节水评价制度,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方针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有力抓手。为把好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关,水利部专门印发《指导意见》,组织编制配套的《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技术要求》,明确节水评价的内容、技术方法与有关标准,建立起节水评价制度框架。围绕严格落实节水评价新要求,水利部分别举办培训班和座谈会,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开展节水评价工作。《指导意见》印发后,各地及时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执行落实。

  目前,已有26个地区专门下发了节水评价文件,有的地区还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开展暗访抽查,认真对相关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建立登记台账,节水评价工作在水利行业全面展开。

  通过节水评价的规划和建设项目,用水指标、节水措施得到优化,取用水规模更加合理,节水评价发挥了促使规划和建设项目高效用水、倒逼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加强对节水评价的监督考核和培训宣传,指导各地修订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审查管理,加快推动节水评价制度全面落实,通过从源头上把好节约用水关口,促进形成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