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浅析农业灌溉用水量下滑原因及对策_徐周周

发布日期:2021-01-21   

文章编号:1673-9000202011-0097-02

浅析农业灌溉用水量下滑原因及对策

徐周周 许维

(宝鸡市冯家山水库管理局,陕西 宝鸡 721300)

摘 要 通过对冯家山水库灌区灌溉效益连年下滑原因的分析,提出了提出健全完善现行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用水户主动性、全面推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制度,推动水利事业向前发展、加大投融资力度,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打造节水灌区、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搞好节水灌溉规划等措施,对推动水利事 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冯家山水库;农业灌溉;管理体制;节水灌溉

中图分类号] S274 文献标识码] B

DOI:10.16747/j.cnki.cn61-1109/tv.2020.11.035


1 水库基本情况

冯家山水库始建于 1970 年,1974 年主体工程建成,下闸蓄水。它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作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总库容 4.27 亿m3,有效库容 2.86 亿m3,水面面积 17.75 km2,回水长度 18.5km,最大宽度 3 km,平均宽

0.88 km。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灌区农业供水 46 亿 m3,为灌区农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宝鸡第 二粮仓。

冯家山水库灌区地处渭北黄土塬区,灌区灌溉陈仓区、金

台区、凤翔县、岐山县、扶风县、眉县、乾县、永寿县八县区的

136.38 万亩农田,其中自流灌溉 65.85 万亩,抽水灌溉 70.53 万亩。2003 年底,灌区有效灌溉面积 124 万亩。灌区有总干渠、北干渠、南干渠、西干渠四条干渠,总长度 119.8 km其中:总干渠长 38.953 km;西干渠长 2.25 km;北干渠长 50.797 km;南干渠长 27.825 km。共有支渠 100 条,总长度 542.8 km;斗渠 1568 条,总长度 1421 km,干支渠上有各类建筑物 6837 座。

2 农业灌溉现状

2000 年以前历年斗口平均灌水量约为 6200 m321 纪后,除 2003 年斗口灌水量超过 5000m3 外,其余年份斗口平均灌水量均低于 4000 m32012 年至今斗口灌水量更是连年减少,到 2016 年斗口灌水量已不足 2000 m3,冬灌、春灌作为最主要的两个农业灌溉用水季节,灌溉用水量大幅减少, 2012 年至今由于粮食作物价格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民外出务工等种种原因,粮油作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严重萎缩,这就使


得下年农业灌溉用水量进一步减少,农灌供水遇到巨大挑战。 同时,农业灌溉水量损失严重,有些灌溉管理处所上报的水量损失达到一半以上,对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

3 农业灌溉用水量下滑原因分析

3.1 粮食作物价格低,种植成本增加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已经远离了物质严重匮

乏、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已一个家庭 5 个成员为例,用自家

仅有的 5 亩地种植农作物,扣处农灌、农药、化肥、机械、人工

费用,一亩地纯收入不到 800 元, 一年一个家庭收入不足

4000 元,如果采用家庭联产承包的方式,扣除土地承包费和其

他费用,一亩地的纯收入不足 200 元,这不足以养活一家人,所

以很多家庭都选择不种地,外出务工。

3.2 大灌区小用户矛盾凸显,缺乏统一的节水灌溉系统

种植苹果、弥胡桃、葡萄等经济作物收益会显著增加,农 业灌溉用水量也会大大增加,但是由于灌区灌溉用水不灵 活,只能满足集中大流量供水,不能满足群众随用水随供水 的需求,很多群众自行打井采购相关供水设备用来满足农作 物用水需求,灌溉方式为小管出流涌泉灌,机井灌溉挤兑了 部分渠水灌溉市场。灌区大部分经济作物没有统一的节水灌 溉供水系统,大大减少库区灌溉用水量,严重制约了当地经 济发展。

3.3 缺乏有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建轻管现象突出

灌区管理方式单一,不够灵活。灌溉管理处参与日常的灌溉管理和渠道维护工作,用水者协会、农民合作社等各种群众组织未加入到灌溉管理工作之中,新建的渠道质量不高,



[收稿日期] 2020-09-22

作者简介 徐周周1990-,男,陕西榆林人,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灌溉与工程管理工作。


· 97 ·



在使用年限内就出现渗漏、破损等渠道损毁情况,渠道用水 量严重损失,渠道维修养护成本大大增加,渠道未能充分发 挥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很多群众节水意识淡薄,采 用白天灌溉夜间停灌的灌溉方式,用水量损失严重,造成水 资源的严重浪费。

4 对策及建议

水利部门必须结合工作实际,上下同心,精心组织,认真谋 划,用新思想、高标准、严要求来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减少 灌区水量损失,不断调动广大群众灌溉主动性,认真总结灌溉 管理和渠道维护经验,认真组织,加大推广的有效性,不断提高 灌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4.1 健全完善现有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用水户灌溉的主动性

对小型灌溉工程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灵活灌溉,盘活有 限土地资源,采取家庭联产承包和农村合作社等形式,提高群 众灌溉用水量;对大中型灌区采取自主管理模式;对农村用水 者协会、农民合作社等群众组织加强日常沟通协商,主动上门 去服务,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加入到灌溉管理和渠道维 护工作中,不断提高灌区的经济效益,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水 平,提高用水户灌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2 全面推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制度,推动水利事业向前 发展

严格执行“农业灌溉用水定额”标准,对超定额灌溉用水运用累进加价制度。对定额以内的灌溉用水量执行一档水价, 超定额部分末级渠系收费按照一档水价的 1.2 倍执行。对定额内灌溉的群众,按照粮油作物最高 0.08 /m3、经济作物

0.06 /m3 的标准予以奖励,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不同的节水效果给予不同的补偿方式,大大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对收 缴的水费、执行的水价、群众用水量等进行公示,并公布举报途 径和方式,彻底杜绝中间加价、变相加价等不良行为,加强监督 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制度,提高用水户 节水意识,持续推动水利事业向前发展。

4.3 加大投融资力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在灌溉工程建设方面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

便利的建设管理模式,不断深化灌溉工程建设投融资体制机


制,尝试采用股份制、政企合资、企业独资、PPP 模式等各种渠道,鼓励社会资金流入水利建设领域,根据水利领域投资力度 和发挥作用,对企业进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不断补足现有投 融资模式短板,积极推进灌溉工程建设工作,再出举措,再出实 招,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农业灌溉工程改造和渠道维护工 作,促使重建轻管这一不良现象得到根本转变,水利资金短缺 现状得到有效解决,农业灌溉效率不断提高,使其发挥更大的 作用。

4.4 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打造节水灌区

充分利用“中国水周”和“世界水日”等重要节日,利用微 信、微博、宣传册、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先进理 念,定期举办节水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对节水企 业、节水高校、节水用水户进行奖励,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大 力推广波涌灌、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对采用节水 灌溉技术的企业和农户给予税费优惠政策,加大水肥一体化节 水技术推广,大力打造大型节水灌区。

4.5 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搞好节水灌溉规划

要结合实际,根据本地区气候、土壤种类、水资源等情况, 选择适合的作物和灌溉技术,因地制宜,制定好长远发展规划, 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根据不同作物生长特征,加大各类作物套种研究力度,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同时加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花卉、树木等节水技术的研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加快农业产业化、 现代化,加快土地流转,将分散土地机制进行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使水资源充分利用。

5 结语

冯家山水库灌区建成至今,为宝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 大贡献。通过对近些年灌区灌溉用水量下滑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深入分析,提出了健全完善现行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用水户主 动性、全面推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制度,推动水利事业向前发 展、加大投融资力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大力 打造节水灌区、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搞好节水灌溉规划等措 施,解决现阶段灌溉用水量持续下滑的问题,加快灌区农业健 康发展,持续推进宝鸡水利行业向前发展。


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

(上接第 96 页)


3 结语

水资源不合理利用,农牧交错区滥垦、滥牧及不合理的种 植结构和耕作制度造成了大面积草场退化和生态环境的持续 恶化。本工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实施高效节水喷灌工程,提高 灌溉水利用率,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发展畜牧业,为当地社会经 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施农业节水及高效节水工程后,灌区年可节水 117.8 m3,其中桑干河流域可减少地表水取水量

· 98 ·


80.6 m3,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37.2 m3,使地下水超采状况得到缓解,为山西省永定河恢复为“流动之河,绿色之河,经济之 河,文化之河”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 汤如洪,王慧玲. 浅论草原节水灌溉技术在我省的应用[J].青海草业, 2001(05),67-71.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