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单片机的农田灌溉系统设计研究_评_省略_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管理方法_李丽丽

发布日期:2021-07-22   

单片机的农田灌溉系统设计研究

——评《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管理方法》

李丽丽

(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吉林辽源136100)

我国水资源十分短缺且分布不均,农田灌溉水利用率仅在30%^0%之间, 水分生产效率未达到1 kg/m\远远不及发达国家水平,节水灌溉是推动我国农 业可持续发展的项重要举措。为提升我国农作物产量和品质,需提高灌溉水 利用率,自动控制技术在农田灌溉中的应用可极大地发展智能灌溉,提髙水分             

生产效率。将单片机应用于农田灌溉自动控制系统,可对土壤墙情进行实时监 测,结合所釆集数据开展全面分析,进而结合农作物需水特性进行灌溉,以此                                                        |

不仅可提升农田灌溉效率,实现智能灌溉,并具备操作便捷、投入成本低以及1 使用可靠等有点。因此,对单片机的农田灌溉系统设计进行探索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管理方法》是针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行研究的书籍,该书从3个不 同方面论述了作者的观念,提出了适合当前我国国情的农业IT项目管理体系、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及 项目整体过程。全书共分为6章,第1章是IT项目实施管理概述,IT项目管理概述进行了分析,介绍了 农业信息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第2章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管理方法,分析了 IT项目建设方管理方法, 介绍了 IT项目承建方管理方法,探讨了 IT项目监理管理方法以及IT项目体系管理方法。第3章是节水灌溉 自动化控制方案选择,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进行概述,介绍了有线式、无线式、网络式、智能式以及滴灌 自动化控制方式,分析了典型灌溉自控集成系统。第4章是节水灌溉自控集成平台开发原理,介绍了集成化 灌溉自动化控制方式,阐述了灌溉自动化控制集成平台,探讨了 3S智能灌溉自控系统平台发展趋势。第5 章是灌溉自控系统开发原理,介绍了灌溉自控系统的采集设备、数据服务器、采集系统数据库以及客户端应 用。第6章是灌溉自控系统开发管理案例分析,介绍了 IT项目管理成败关键影响因素,分析了项目管理不同 流程的关键点。该书理论知识丰富,实例分析充足,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利用单片机在运行期间可通过编程实现相关功能,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对单片机系统设计。单片机应用 有:一、收集土壤的相关信息传输至系统;二、对收集到的进行信息处理、转换,得到可直接使用的数据; 通过单片机电磁阀、放大器控制灌溉。

我国西北地区水资源匮乏,农田灌溉用水主要为地下水,地下水位不断降低,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不利影 响。节水灌溉技术不仅可满足作物需水要求,节约水资源,缓解水资源紧缺问题。在灌溉过程中,可以应用 单片机。首先,系统总体设计。单片机控制系统结构主要可分成单片机模块、数据采集模块、输出模块三大 部分。土壤水分传感器依托A/D转换器采集土壤信息,并将其转化为可直接呈现的数据,然后通过单片机对 其开展相关处理。在土壤水分进入到相应标准时,系统将按照先前调节的时间进行灌溉。在灌溉时,系统显 示屏上会实时呈现对应的灌溉时间及土壤的相关信息。其次,硬件部分设计。如前文所述,农田灌溉系统将 单片机作为核心控制器,依托A/D转换器将传感器获取的信息传输至单片机开展数据处理。单片机进行对比、 判断,有效针对地调节相应的继电器,进一步调节水泵开展灌溉。与此同时,可通过按键调节预设的土壤温 湿度标准。再次,软件部分设计。第一步对单片机予以初始化处理;接着通过单片机对土壤湿度传感器的电 压信号予以处理,因为单片机无法直接判断电压信号,因此要利用A/D转换器将获取的电压信号转化成单片 机可识别的相关信号传输至单片机中,进一步进入到下一个指令。于系统显示器上呈现相关信息。最后,系 统仿真设计。在硬件部分设计与软件部分设计结束后,紧接着要开展软硬件联合仿真调试,选取相关软件建 立仿真电路,并对系统源程序予以编译,获取目标代码文件的同时,将其传输至单片机予以仿真,实现对系 统功能完整与否的有效检查。

综上所述,单片机的农田灌溉系统设计表现岀一系列优势特征,诸如工程成本低、安装操作便捷、故障 检测与报警、实时监测农田的各项信息、抗干扰性强等等,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技 术管理方法》书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对本文研究单片机的农田灌溉系统设计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简介:李丽丽1980-),女,吉林辽源人.副教授,硕土,研究方向为单片机应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