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三驾马车”破解水利工程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发布日期:2011-08-2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武汉8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水利部近日在湖北省潜江市召开“全国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南方片)现场会”,会议指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是水利改革发展的基础,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对于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水安全,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存在问题还比较多,不能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需要。据调查,目前全国仅有61.1%的乡镇设有水利站,一些乡镇只设1至2名水利员,有的甚至既无站也无员。同时,约有1/4的水利站靠自收自支,经费没有保障。不少地方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线断、网破、人散”,一些地区农村水利同时存在田间工程不配套和末梢管理薄弱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在现场会上指出,建立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是党中央对农村水利工作的重要部署,是实现农村水利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适应农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水利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以乡镇或小流域为单元,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强化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水利科技推广等公益性职能,按规定核定人员编制,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加大对防汛专业抢险队、抗旱服务队、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乡镇水利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硬伤,加快扭转农业“靠天吃饭”局面任务越来越艰巨。可以预见,未来10年,农村水利建设管理任务将会十分繁重,各类项目将遍布全国的村村寨寨,涉及千家万户。这就要求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过硬的基层水利队伍。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