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水资源与气候变化适应手册(九)

发布日期:2011-08-30 作者:      来源:水信息网     

 

    在跨境流域,应确保决策、规划和实施战略的各相关阶段都能够实现有效合作,

    根据《水资源公约》第二条,沿岸各方应防止、控制并减少跨境影响,如在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和措施时的跨境影响;

    此外,各方应采取各种合适的措施来确保跨境水资源得到合理和平等的利用。因此,合理、平等利用的原则也应成为跨境流域适应措施的决策基础。如果在沿岸国家之间发生用水冲突而这些用水都是合理的,那么衡量所有相关用途、因素和环境将有助于解决冲突。最终的解决方案应尽可能地最大化所有沿岸国家的整体利益,并同时保护水资源的长期可持续性。在整个过程中,紧密合作是必要的;

    在合作时,各方应坚持平等和互惠的原则,特别是通过双边和多边协议以及相关联合实体来开展共同研究,协调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程序和战略;

    应采取一致原则,这意味着沿岸国家应分担风险、成本和责任,并考虑到自身的能力、承受的风险、各种选择的有效性以及公约下的责任。

    气候变化具有高不确定性和高风险的特征,特别是在变化的程度、时间和性质等方面,尤其如此。气候变化对过去的水文经验能为未来情况提供指引这一传统设想提出了挑战。然而,气候变化的结果可能会改变既有水资源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可靠性。决策者在处理其他问题时不太习惯于这种不确定性。有许多方法可以用来减少或管理这种不确定性,包括敏感性分析、风险分析、模拟和预测。此外,由于未来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减少既有脆弱性就变得至关重要了,这样人类社会才能更好地应对今天的风险。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不确定性都不应成为不作为的借口;但是,做出有效的适应决策需要进行分析、反思和磋商。在以令人惊讶的非线性方式发生的不确定条件下,水资源管理的目标应是通过从这些不确定性中学习并更好地加以应对来增强适应能力。提高学习和适应能力从而控制不确定性这一目标,为各方参与的综合性适应措施提供了新的方向,一般被称作适应性水资源管理。

    设计并实施适应战略需要时间,特别是在需要进行根本性变革的情况下。这强调了我们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行动起来,不要等到“完美数据”的出现。必须马上开始实施适应措施,并同时完善我们的知识,以便在未来通过集中研究来改进我们的行动(并行措施)。

    应优先考虑“不悔”和“少悔”措施。“不悔”措施是指即使没有发生气候变化也值得的措施或行动。例如,即使极端天气事件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更加频繁,洪涝早期预警系统、干旱管理规划和水安全规划也是有益的。“少悔”措施是指关联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在预期气候变化条件下能够带来较大利益的措施。

    适应措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应融入规划、操作或实施的所有层面。目前,短视思维仍然过于频繁。应鼓励采取长期适应措施,并在短期措施中纳入长期考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